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持续提升数字惠民能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6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智慧课堂上学生们正在上课


  问医院、找医生,打开公众号,讲出病症选医院;课堂教学融入新元素,测评报告随时生成,师生互动体验升级;移动端一键登录,老师实时了解孩子在校学情……铜川逐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多的公众服务呈现线上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
  教育和医疗是政府关切、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2020年,铜川市和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寻求人工智能技术场景落地过程中,率先在教育和医疗等领域谋划了样板及场景的示范建设。
  AI赋能诊疗 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数字化医疗改革的核心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而实现对就医流程的优化再造,依托智能化手段,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
  “健康铜川公众服务”公众号上线了“AI智慧医疗”服务版块。除手机端挂号、诊间缴费、就医查询这些功能可极大简化患者以往就诊流程外,还有一项人性化的功能就是“智能导诊”,利用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医学认知智能与推理等技术,患者通过文字或者语音的形式简单描述自身症状,系统即可帮忙筛选对症的科室和医生,让每位患者足不出户即可拥有一个线上“健康小助理”,同时帮助医院减轻导诊压力,提高医院运营效率。除此之外,群众还可以获取疾病自查结果,查看疾病病因、常见症状、检验检查、预防、日常护理等信息,还可以查看特定疾病的健康宣教知识。
  不只关注群众满意度,提高医生工作便捷度,也是衡量医疗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标尺。通过智能化改造医生工作流程和场景,科大讯飞打造了移动医生APP,帮助医生随时随地查阅患者360视图、合理科学规划工作安排,病历书写、查房等环节由以往的手动录入转变为语音识别,工作化繁为简、效能大幅提升。
  就医难、排队时间长、不够人性化等以往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正通过智能化赋能场景的建设,逐步改善和解决。
  AI赋能教学 助力教育资源高效运用
  科大讯飞技术人员介绍道,“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将智慧教育的核心与落脚点聚焦于课堂,在铜川朝阳实验小学示范推进了智慧课堂应用,实现了课前学情反馈及备课、课中的授课与互动、课后的作业与微课分享的常态化应用。”
  课堂中,先进的AI技术、大屏与小屏的有趣互动、可视化素材及优质网络课堂资源的实时共享,多样的学科工具……多种科技感强的数字化教学手段让同学们更愿意参与。老师根据教学目标设置当堂课的知识点测评,学生即时完成提交,立刻生成学习报告,分析对错,这样的智慧课堂确保学情反馈更及时、教学更精准,整堂课氛围活跃,教师、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更高了,而且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加扎实。
  智能阅卷和大数据精准教学的引入,帮助老师们减轻批改和统计工作量,让老师将更多的精力运用到教学当中。并通过日常数据的采集与分析,系统智能整合和推送,助力提升教学应用效果,将精准分析应用于区级以及校级的教学教研分析会,提升教研教学质量。
  未来,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传统教育将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为构建“无时不在的教育”提供可能性,老师和孩子们终将找到“适合每个人的教育”。(记者:王旭燕 通讯员:李志强)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