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促进农村金融服务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打造智能化、综合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点,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发挥“三大功能”,实现“三个升级”,推动建设铜川市数字普惠金融互联网视频系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视频实时在线互联互通,切实提升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
  发挥管理功能,实现普惠金融服务设施智慧升级。一是健全系统配置。基于铜川辖区内已建成的集金融、电商、商超、物流服务为一体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测试安装条件,配备55寸互联网视频智慧终端、移动支架,依托互联网络,搭建与市、县两级人民银行互联互通的互联网视频系统,运用智慧终端,升级服务站点功能。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制定《数字普惠金融互联网视频系统管理办法》,从职责分工、场景应用、信息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规范运营,并对各服务站站长开展日常操作、维护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健全推进机制。召开系统应用推进会,宣讲系统功能,建立各部门联络员机制,调动业务条线主观能动性,“科技搭台、业务唱戏”,发挥合力,用好用实用准系统功能。
  发挥宣传功能,实现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形式升级。集中整理涵盖征信、支付、国债、反假货币、反洗钱、金融科技、存款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累计8类18份金融知识图片视频,通过系统后台向服务站系统终端统一推送。各服务站利用移动支架灵活摆放、移动智慧终端,分时段、有选择性地播放金融宣传知识。该系统建成以来,各服务站累计播放时长300余小时,吸引5000余人次观看。尤其是,在民法典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主题宣传、“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期间,各服务站宣传终端使用频次高、吸引群众留驻时间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金融宣传“最后一公里”,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发挥培训功能,实现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升级。在不断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业务场景中,通过系统实时交互功能,更好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通群众等群体的金融需求。例如,在“首贷、信用贷、续贷、随借随还贷”四贷促进工作中,将“一套视频系统”作为创建“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标准之一,灵活运用“远程连线+实地走访”业务模式推动四贷促进工作。通过系统开展国债线上巡查、惠民支付业务远程监督、金融信息查询等功能,推动人民银行业务直达乡镇,进一步满足群众快捷、智能、共享、互通的金融服务需求与体验。该系统建成以来,通过视频系统开展信贷政策、信贷产品培训、业务指导、线上巡查10余次,初步建立了“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农户/企业”直联的实时交互模式。
  目前,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已在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9个乡镇完成首批系统建设,初步探索创建了一些贴近群众需求、科技赋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的应用场景。下一步,该行将加快系统建设力度,在市县镇村四级建立20个站点,并扩大系统使用范围,优化升级相关功能,发挥系统终端交互性、可扩展性、智能化、数字化的特点,提升为群众服务效能。(通讯员:王晶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