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暑假期间重点打击十类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暑期来临,为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牢牢守住文化旅游市场意识形态底线和安全底线,暑假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十类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黑网吧”行为。加强网络巡查,安排专人每日巡查“陕西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名身份认证系统”,确保网吧严格落实实名认证要求。
  加大对娱乐场所监管力度。严查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游艺娱乐场所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向未成年人提供等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歌舞娱乐场所播放曲目、屏幕画面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的行为。依法查处游艺娱乐场所含有宣扬赌博等禁止内容的违规机型机种,确保文化产品内容形式健康、向上。
  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力度。对歌舞娱乐场所、酒吧、旅游景区、房地产企业、餐饮场所等进行巡查,依法查处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为未经批准的营业性演出提供场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脱口秀、相声、电音、说唱等类型的营业性演出的现场监管,严查违禁内容演出活动。
  加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监管力度。严查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行为;严查未按规定将考级简章、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考官名单等情况备案以及考级活动结束后未按规定报送考级结果等违法违规问题。
  加大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对网络表演、网络动漫等进行网上巡查,严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的行为;严查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违禁产品等行为,重点打击含有淫秽色情低俗、宣扬赌博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以及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拜金炫富、违法犯罪等不良内容。
  加强艺术品市场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市场摸排力度,对未办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的艺术品经营单位责令立即备案。
  加强旅行社执法监管力度。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或者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行为。重点对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进行巡查,查看研学游、夏令营活动是否由旅行社或委托旅行社进行组织实施,确保研学游、夏令营等活动合法合规。
  严查“不合理低价游”行为。重点查处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招徕中老年游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一日游”等重点领域,严查低于行业公认的合理价格的包价旅游产品。
  加大非法出版物查处力度。严查校园周边以未成年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各类非法图书、音像制品和卡通漫画出版物;严查宣扬淫秽、赌博、暴力等违禁内容的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加强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力度。持续整治非法出版物印刷行为,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企业“五项制度”落实情况,严查非法印刷有害出版物、印刷品以及非法编印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行为。
  同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统筹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检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集中力量打击文化旅游市场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持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记者:吴洋凯 通讯员:方军)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