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好媳妇”阮诗兰用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976年1月出生的阮诗兰是印台区金锁关镇何家坊村二组村民,她15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连续三年被评为何家坊村“好媳妇”。2021年阮诗兰被评为第四届铜川好人。
  2000年,24岁的阮诗兰嫁到金锁关镇何家坊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生活虽不富裕,但她淳朴善良,丈夫踏实肯干,纵使公婆年迈,丈夫的二弟常年患有疾病,生活需要人照顾,三弟常年在外,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但阮诗兰没有任何怨言,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不仅每天要在地里忙活,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患病的弟弟、年幼的侄女。
  2002年,儿子的出生让她对未来充满希望。然而,意外骤然降临,2004年在外省煤矿务工的丈夫,因煤矿冒顶突发意外,造成下肢高位截瘫,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看着日益消沉、脾气暴躁的丈夫,以泪洗面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阮诗兰感觉天塌了。
  亲戚朋友劝她改嫁,都被阮诗兰拒绝了。不认命的她想方设法改变现状。她开过餐厅,承包过土地、开过小超市。那段时间,她白天干活,晚上还要给丈夫擦洗身体、按摩。2015年,其家庭被认定为何家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家3口人都上了低保,有了最低生活保障。2019年4月,村委会为阮诗兰申请了护林员的工作,儿子也考上了陕西财经技术学院,丈夫也渐渐走出了阴影,重拾生活的信心。
  15年时间,5400多个日日夜夜,阮诗兰把日子越过越好,用爱温暖着、守护着病痛中的爱人,照顾着困苦中的家人。工作中,她尽职尽责看护山林,全村五个护林员中唯独她是女性,但只要有火情她就在一线,有一次扑完火后,她的头发被风吹得乱糟糟的,她笑着说不花钱就有了个卷发头。对家人,她悉心照顾;对乡亲,她热情款待。
  阮诗兰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用爱撑起家里的一片天。同时,她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多年来,她连续被评为金锁关镇“好媳妇”“一强四好”示范户,在何家坊村一直被传为佳话,成为了村里媳妇学习的好榜样。(记者:张芳 通讯员:段钰嘉)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