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继在农产品生产企业推广“码证合一”模式后,我市在小农户中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打造乡村振兴“金名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个一体机操作起来很简单,登录时大家选择刷脸模式是最方便的,登录后就可以添加自己的产品信息,然后点击打印承诺达标合格证就行了……”6月22日,在耀州区石柱镇上安村村委会,村民们正围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服务一体机前,认真倾听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工作人员白亚峰讲解一体机的操作流程。
  当天,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上安村,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着力点,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要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讲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服务一体机实践操作等活动,让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了更加具体的认知,有产业的村民也掌握了使用服务一体机自助打印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技能,对于提高上安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群众增收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天通过学习,感觉承诺达标合格证对我们农民帮助很大。”村民左战社告诉记者:“我种了4亩苹果、5亩樱桃和4亩花椒,等今年苹果和花椒熟了,就可以给我的产品贴上承诺达标合格证,客户通过扫码了解我的产品信息,上面也有联系电话,只要产品好,以后就不愁没有回头客了。”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服务一体机操作简单,群众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或账号密码3种方式进行登录,添加产品的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手机注册APP,在手机上添加产品信息,操作更方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服务一体机除了可以打印电子合格证,还具有政策宣传、信息公示、发布通知、影音播放等功能,方便群众学习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知识。
  近年来,我市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和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通过建平台、办培训、配设备、送耗材、强指导等举措,已基本实现了盒装食用农产品生产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有保障,做到了对从生产源头到产品上市前的质量管控。消费者可通过扫描合格证标签上的二维码,了解到购买的食用农产品产地、生产者、生产时间和安全承诺,最大限度地做到了食用农产品有源可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今年,我市在有规模、有代表性的农产品生产企业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和合格证相融合的“码证合一”模式的基础上,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在小农户中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零距离服务农民群众,推动小农户生产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信息化管理。目前,已为全市13个有产业基础的行政村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点)配制了合格证自助打印服务一体机,农民群众可通过服务一体机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学习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和自行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
  2022年以来,我市已有454家(上安村109户)农产品生产企业(者)纳入追溯平台管理,1—6月共打印电子合格证94545枚,附带产品6335.1吨。
  “我们将继续以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产业发展为出发点、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边纳入、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加大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落实力度,进一步夯实生产者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谈到今后的工作,市农产品质检中心主任张鹏如是说。(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