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金果果”映红乡村振兴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宜君县按照苹果产业相关发展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发挥苹果产业优势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产业“旺”,产区“美”,果农“富”。
  提质增效“旺”产业
  产业旺,乡村兴。宜君苹果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生态特色突出、生产技术基础较好等显著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苹果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134”发展思路,围绕苹果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宜君县特色农业产业调量提质行动方案》《关于印发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坚持以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以点带线、点面结合;市场导向、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多样发展为基本原则。有效建立了覆盖全县苹果产业保护与发展制度,加快了宜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促进了果业扩量提质和农民持续增收,助推全县苹果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
  目前,宜君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1.4万亩,挂果面积6.67万亩,优果率达86%。产量达11.85万吨,产值达6亿元以上。
  明确发展目标。《办法(试行)》文件明确指出,2022年,力争发展改造提升优质苹果园3万亩,建成50亩村级示范园50个、100亩镇级示范园10个、1000亩县级示范园2个。推进加工包装、冷链物流、品牌打造、电商营销等体系建设,产值达到7亿元,果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有效促进促进苹果产业扩量提质,持续增加果农收入,助推宜君苹果产业进一步发展。
  坚持市场导向。持续深化与省内外产业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市场稳定促进苹果产业稳定。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产业发展,瞄准国际国内“双循环”,把握市场规律,打造营销品牌,推广“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生产优质、安全、健康果品。在品种种植上,主要推广双矮和自根砧品系,品种以瑞雪、瑞香红、秦脆和富士系列。
  产业融合“美”产区
  宜君苹果主产区分布在宜君东部塬区的尧生镇、五里镇、彭镇、云梦乡、西村综合服务中心等6个乡镇。近年来,宜君县聚焦苹果产区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转变生产模式,打造产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积极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不断健全现代农业发展与经营体系,加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优势与作用,乡村集体经济嵌入到苹果产业发展,形成了稳固产业基础与壮大集体经济互利共赢的局面。
  生产模式多样。宜君县积极探索以“苹果为主,产业协同”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龙头带动,多样发展。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村集体+基地+公司+农户”等多 种经营模式,规范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挥示范引领,提高生产效益。
  多重支持“富”果农
  产业兴带动果农富。产业发展需要科学的规划与布局更需要多重的支持与重视。宜君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相关举措,有效促进产业发展,果农致富。
  以补贴措施为主,补贴措施贯穿苹果种植、管理、加工、营销环节,帮助果农解决从苹果种植到苹果营销出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有效降低了果农种植苹果成本,保证了苹果产业的发展。
  一颗苹果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如今一幅“产业强、产区美、果农富”的画卷正在宜君大地徐徐展开。(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杨世豪)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