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蓝天绿水共青山——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铜川蓝”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8年以来,我市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精准治霾、科学治霾、依法治霾,立法出台《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铜川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和乡镇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办法等,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夏治臭氧冬治霾”,突出“治源、抑尘、减煤、控车、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实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VOCS源和生活源“五源共治”,连续五年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工业源头污染标本兼治,压减产能电解铝16万吨、煤炭90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218家,实施工业企业源头治理110家,推进水泥等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提标改造,262家涉气工业企业实行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清洁能源替代全面推进,铜川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项目等风电项目建成投产,5000水立方LNG应急储气调峰站建成;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巩固禁燃区建设成果,散煤治理12.69万户,拆改燃煤锅炉679台,治理燃气锅炉270台。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抑尘措施,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矿山绿色标准化建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管控得到全面加强;全市153个视频监控和476个网格有效防控各类面源污染。
  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共投资12.65亿元实施“漆水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2万立方米/天,建设污水管网261.55公里,为全市河道水质改善奠定基础。沿河散排口全部清零,聘请6名专职巡河人员全天候巡查河道,严防各种污染行为,全力保障水生态安全。协调下泄生态水3400万立方米,全市河道水生态功能提升显著。2021年,石川河岔口断面及漆水河全线达到Ⅲ类水质,进入“优良”级别。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339个地市中排名第一。
  饮用水水源稳定达标。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科学划定完成4个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并整治了一批水源地环境问题;划定54个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力推进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强化水源地上游环境监管,实时监控水环境质量,严查违法排污行为,确保了饮用水源安全稳定。近年来,我市城镇集中饮用水均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标准,达标率100%。
  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取专项资金13.7亿元,实施相关治理项目5个,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漆水河实现“长治久清”。
  多措并举扎实打好青山保卫战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制定实施了《铜川市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通过强监管、守红线、保底线等措施,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宜君县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形成初步成果。对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耕地、镇村、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合法矿业权等冲突图斑进行现场核实、科学评估,市级在区县初步划定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形成初步成果,全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551.93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14.2%。
  生态恢复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坚持“生产矿山企业治理抓监管、促规范,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抓引导、出实效”的思路,积极争取中、省资金实施资源枯竭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和山水林田湖项目,筹措社会资金实施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累计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12376.2亩、生产矿山恢复治理面积3991.95亩。
  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将绿色矿山创建纳入新建矿山准入条件,全市11家矿山企业积极创建,铜川声威建材有限公司李家沟水泥用灰岩矿进入省级建设库,冀东水泥公司宝鉴山灰岩矿被省厅推荐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良好格次,荣获全国“2021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全年优良天数287天,空气质量关中领先;石川河岔口断面及漆水河全线达到Ⅲ类水质,进入“优良”级别,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339个地市中排名第一……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筑牢了底色,增添了成色,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记者:尤龙)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