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我的理想与追求

——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耀州中学教务主任王忠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人说,教师是园丁,辛勤地培育祖国的花朵;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呕心沥血,吐尽芳华;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承载着教书育人的职能,肩负着传播文明的责任……
  耀州中学教务主任王忠峰,从事教育工作27年来,兢兢业业,以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艺术,编织出了一串串荣誉的花环。他先后获得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陕西省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辅导员、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铜川市劳动模范、铜川市首届名教师、耀州区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耀州区劳动模范、耀州区名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底,他又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身正为范,赢得师生信任
  “您日夜为了我们操劳,为了我们能实现梦想,牺牲了节假日,牺牲了陪家人的时间。您没有因我们的无知而对我们失去信心,没有因我们的成绩而放弃我们。王老师,我非常感谢您……”学生们的话道出了他们对王忠峰的感激。
  一名女学生因家庭贫困、父母体弱多病,导致思想负担很重,成绩退步。王忠峰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做她的思想工作,鼓励她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在他的鼓励支持下,这名学生发奋苦学,最终考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带过的学生中很多来自农村,有些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他给学生垫付资料费、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具、给贫困学生家里送去食品……王忠峰默默无闻地用各种方式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执教27年,王忠峰的学生桃李满天下,逢年过节学生发送的祝福信息,孩子们毕业时送他的留言册……他都一一保存。“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娃,不怕辛苦,就怕他们在人生关键的时期掉了队。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我的理想和追求,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平凡的职业,就要把学生教育好,不能辜负了家长和学校的信任。虽然有时很累很苦,但当听到学生那一声声老师好,就觉得浑身又充满了干劲!”王忠峰说。
  立足岗位,教学水平精湛
  王忠峰提出的班主任寄语“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学会学习”,正是对学生从德育、情育、智育三个方面的要求,也真正地实现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
  2012年,耀州中学设立陕西省第一批“阳光班”,王忠峰担任班主任。阳光班的学生均来自贫困山区,家庭贫困,他做到勤于谈心、勤于管理、勤于总结。使这些经济贫困的学生在享受金钱资助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精神上的鼓励,和其他学生一样快乐健康。
  3年中,阳光班的学生正如他提出的班级寄语一样,在学业上成绩突出,在学校的各项体育比赛中也屡获殊荣,得到了资助部门和学校的肯定。2015年阳光班学生毕业以后,王忠峰又担任了2018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在做好学生德育教育的同时,他也注重对学生智育和能力的培养,除了在班级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外,还形成了团结的班级特点。三年中,班级学生除了学习一直稳居年级前列以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科技艺术节、演讲比赛、单项体育比赛、学校运动会等各种比赛,班级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多年来,王忠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陪伴学生上第三节晚自习,每天都是早晨6点半到教室等待学生,晚上10点半后才离开学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学生,用爱心去温暖学生。自己不辞劳苦的努力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在2018年高考中,他所带的学生一举囊括了全市理科前七名,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八席之位。在学校的量化考核中,他教学的各项指标均居前列,连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他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能力深得学生爱戴,获学校“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称号。
  严谨治学,教研成果显著
  在教学同时,王忠峰不忘积极开展教研,进行教改,不断提高教学效率。他主动参加观摩、示范、赛教等改革试验,多次参加铜川市高中教师公开课展示,在铜川市阳光师训活动中作示范课展示,多次在铜川市高考复课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进行教师培训。作为省级学科带头人,王忠峰积极引领教研活动,坚持义务培训青年教师,组织开展听评课活动,指导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在他的工作室成员中有一人成长为省级学科带头人,两人获得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的称号,一人获全国自制教具能手称号,两人获得了铜川市物理教学能手称号,有多人获陕西省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