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2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9年3月铜川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成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主线,资源型城市转型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悉,铜川市2022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02个,总投资4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亿元,涵盖六大重点产业链、五大区域中心、海绵城市及生态治理等领域。开工项目中,制造业项目90个,占比达44.5%。对于一度因“煤竭城衰”而全面陷入困境的铜川来说,数字背后所彰显的是一个城市的“破茧成蝶”。
  铜川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强化产业链式发展,推进产业补链成群。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美鑫煤电铝一揽子项目投产达效,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宜君天兴、峡光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并网发电。金隅冀东、尧柏两条日产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做深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30多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铝产业实现了型材、板材、线材等中间产品全覆盖,产值超90亿元。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西安研发、铜川转化”见效成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户。奥威激光、日月芯封测等12个光电项目建成投产,铜川市被纳入全省光电子产业“追光计划”。耀州区(新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我市获批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
  未来五年,我市将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努力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记者:田易轩)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