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精益求精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铜川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建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工人,做的也是本职工作……”5月6日,面对记者采访,今年我市唯一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铜川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建国略显局促,他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国家却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
  1992年7月从陕西省胜利技工学校毕业后,王建国被分配到陕西省东风机械厂工作(现陕汽集团东铭车辆公司),2019年2月受聘于铜川市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即将整三十年。期间一直从事车工工作,他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多年实操经验的积累,由一名学徒工稳步提升,2020年被评选为“铜川市首席技师”。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过硬的车工技能,更是精益求精,把每一个零件都当成艺术品去加工,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追求完美。
  学习积累打稳基础
  说起刚工作时的事,“刚去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反而觉得什么都不难。”王建国不好意思地说。
  可实际操作中一个简单的刃磨刀具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普车上使用的刀具要根据切削需要进行刃磨,角度上要把握得非常准确。年轻的王建国刃磨出来的刀具不是后角太大,就是前角太小,难以使用。
  书到用时方恨少。“等真正干起来,才知道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勤奋的王建国仔细观察师傅如何操作,利用休息时间自己练习、研究图纸和工器具……这是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他天天干的事。
  持续的学习为他技艺的长进打下了扎实基础。1999年,加工半轴上量生产任务逐月增加,但机械设备的数量却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完成加工任务,就要把本该在仿形车床上的细长轴零件放在普通车床上加工,难度增加了,但却没有相应的车工刀具和装夹刀架。王建国经过仔细观察揣摩后,大胆使用强压法,把刀具高于中心4--5mm进行加工细长轴,取得了成功,公司立即广泛推广经验,不仅按时按质完成了加工任务,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忙里偷闲之际,爱学习的王建国又学了计算机应用知识。“当时觉得学了没啥用”,后来随着工厂技术革新,数控设备取代了以前的人工设备,“真是闲时拾掇忙时用”,王建国后来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创新技艺,跟掌握了计算机技能密不可分。
  工作中,王建国始终着眼于解决加工中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难题,他深知一个零件加工得是否精准直接影响机器部件的整体质量,责任重大。多年来,他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细心、专注、努力工作,把对机械的挚爱和专业知识完美融入实际生产中。
  技术创新成就工匠
  2019年,王建国被聘请到铜川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担任精密加工车间车工组长工作,主要解决军工工艺装备薄壁、弱刚性零部件的车加工技术难题。2020年6月公司承接军工产品,其中A、B两个端盖的车加工任务交给了他,工件壁薄变形量大,形位公差要求≤0.05mm。
  面对新的挑战,王建国丝毫没有退却。他发挥勤学善思的长处,仔细研究工件结构,白天想不通晚上回家继续画图研究琢磨。最终,他结合多年车工工作经验,采用“由内向外、多次时效”的新工艺进行加工,有效保证薄壁军品车削加工后,达到图纸形位公差要求,出色完成了任务。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建国主持进行车床设备卡爪改造,采用自制夹具一次装夹完成,军品生产效率由原来的日产2件增加到8件,单台设备日产量提升了4倍,大大提高了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2021年新品研发阶段,公司承接了某院无人机模型仿真加工任务,其中一个配件探针为航空铝材料,要求加工直径仅有1mm,因为材料在加工中极易变形,使用现有机加刀具无法保证。王建国反复琢磨,手工刃磨出专用车刀,在加工中又凭借其丰富的现场经验,通过不断调整切削量最终加工出直径1mm的合格工件。公司当年两次重大新品试制圆满完成,获得了合作方的认可,为公司获得了更多的研发项目。大家对王建国敬佩有加。
  勇担责任做好传承
  王建国话虽不多却是个热心肠。他是车工组组长,除了自身承担的加工任务外,还要负责本班组工作。哪里出现问题了、哪里碰到困难了,就会出现他的身影,经他协调处理,问题和困难很快就会解决。
  作为“铜川市首席技师”,王建国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技术创新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就会使自己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他和同事经常分享的理念。出色的人总是不吝惜培养更多人才。目前他在公司已悉心培养指导徒弟3名,都已成为公司精密机床操作骨干。
  公司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该学院机电系实训室也是王建国的工作间,碰到学生娃们来实训室操作,王建国总会主动上前给他们悉心讲解,碰到感兴趣的同学他还会给开“小灶”,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孩子们把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快快成长为合格的技能人才,获得了该学院机电系师生一致好评。听到学生娃们一声声谢谢,他总是对他们说,要抓紧在校时间好好学习,学到的东西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他用自己的行动做好传承。(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