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打造“五美”干线公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公路局认真贯彻“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新要求,以构建“畅、安、舒、美”公路交通环境为中心,以提升公路养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宗旨,对照“公路设施美、养护管理美、路域环境美、出行服务美、行风人物美”五美标准,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通过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开展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局辖养的161.758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建成美丽干线公路,为全省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工作提供了“铜川经验”。
  政府主导,机制推动
  齐抓共管建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级部门和区县为成员的市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任务承担率、完成率、优质率和月度工作指令任务实行督查考核和通报奖评,确保奖补资金用在关键处,有效解决了公路两边乱停乱放、带泥上路、平交道口坑洼、路宅不分等难题。
  路警联动强合力。在全省率先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抽调公安交警和路政执法人员联合组成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稽查队,采用“四班三运转”的运行模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布控。建立违法运输车辆“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和操作流程,源头企业由路政、运政联合约谈,重大事案联合处置,处置结果定期核对,铜川国省干线超限率稳定保持在0.2%以下。
  借势发力净环境。依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以往跟踪盯梢、闯站、暴力抗法的行业乱象,配足配齐超限检测执法装备,加强证据搜集固定,对涉黑涉恶等人和事第一时间上报市扫黑办处置,近三年来,依法打击处理45人,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路域社会环境持续向好。
  路地共建,智慧便民
  坚持路地共建。落实部门“属事”责任和区县“属地”责任,调动发挥区县政府工作积极性,着力破解创建工作中的资金不足、征地难等问题。
  坚持还路于民。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公路沿线开发的旅游景点、农家乐等项目为依托,在210国道、342国道、耀旬公路沿线建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景观节点20处,为游客和司乘人员提供如厕、休息、停车服务,并在每个停车区设置交通指南二维码,游客只需扫码就可以了解下一个停车区的详细信息和附近旅游景点情况。
  坚持让利于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公路沿线规划设置农副产品销售点,最大程度让公路红利惠及沿线群众,在治理追车兜售等不安全现象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丰富拓展了美丽干线公路的创建内涵。
  统筹谋划,科学规划
  坚持系统思维,一体规划建设。依托实施210国道改扩建项目,同步高质量完成了耀州公路段、市公路试验检测中心、崔仙服务区、黄堡养护站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完善公路生态。依托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在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沿线、210国道至延西高速新区出口、锦阳湖连接线区域等,精心打造融功能性、生态性、文化性为一体、披绿挂彩的绿色生态廊道,树立了“全域旅游、全景铜川”新形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坚持寓建于护,着力提质增效。依托养护项目购置清扫设备,在210国道、耀照旅游公路等重点路段推行干线公路城市化养护,制定养护作业标准和道工作业规范,机械清扫率达到100%,保证了公路畅洁绿美安舒。
  完善设施,拓展服务
  实施安保工程。积极争取省上大中修工程项目,实施路面“白改黑”工程,提高行车舒适度。通过承建政府项目,对沿线老旧护栏实施加固美化,对高边坡、高路堤安装钢板护栏,加装缆索防护、旋转护栏和轮胎护栏,提高路况及防护水平,确保行车安全。
  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在城区路段实施路宅分离、绿化美化,在山区路段实行野草籽和野花籽混播,降低管护成本,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实现山体和路的自然融合,打造人在画中行、车在景中游的行车美景。
  拓展服务功能。高标准建设210国道崔仙服务区和宜君彭镇服务区,在服务区安装充电桩,同时加密服务点,将公路沿线养护站、超限检测站、公路段以及路地共建的景点免费对外开放,在公路沿线加油站提供停车服务,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记者:郭雷 通讯员:梁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