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民阅读浸润群众生活 线上线下书写书香铜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最是书香能致远。连日来,全市各地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广大群众走近阅读、爱上阅读,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大家从生活中出发、从工作中思考,透过不同的阅读主题,读出同一种“书香铜川”。
  书里书外,全民阅读多场景
  “在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抹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王益区桃园街道传来琅琅书声,社区党员满德安和儿子满长栋正在合诵《红岩》片段,感悟厚植于书中的家国文化。王益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读书活动,氤氲书香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营造出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绿书签、好书香,‘护苗’大旗迎风扬……”在印台街道办中心幼儿园课堂上,伴随着《绿书签之歌》优美的旋律,小小书签在师生手中传递,“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被引向高潮。在实景动画生动风趣的语言中,师生们在了解了阅读盗版出版物、浏览有害信息的危害以及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等相关知识后,纷纷表示“将读正版书,抵制盗版。”
  印台区金锁关镇柳树台村以“关爱女性和留守儿童”为主题,向在田间地头的群众宣传积极向上的传统文化。金锁关村利用书屋组织群众深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引导群众培养阅读习惯,坚定文化自信,通过读书明事理、长本领,听党话、跟党走。其他各村(社区)也相继开展读书活动,充分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青春驿站等文化阵地,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村组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分享读书的快乐与收获。
  培养职工阅读爱好,更新职工知识架构,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更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市染织厂每周四下午开展读书会活动,读书内容包括国学、党史、名人传记、名著等,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高了文化素养,营造了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市染织厂厂长吕秋霞说:“爱读书、读好书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党员干部要做最积极的阅读爱好者。”
  市染织厂职工郭印仓说:“读一本好书,读正能量的书,不仅能够丰富精神生活,也让我们体会很多深奥的道理,从而更好地教育子女如何做一个积极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
  城市书房,打造书香特质
  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化的今天,“城市书房”点亮了城市的文化灯塔,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营造了城市的文化氛围。随着“城市书房”越来越多,阅读也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生活也因此浸润着浓浓的书香。
  2020年12月,王益城市书房建成开放,秉持着“艺术与功能和谐统一”的设计理念,外观打造得像一艘正要扬帆起航的船,寓意读者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现已成为王益文化新地标。
  王益城市书房通过“图书馆+互联网”实现阅读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同时与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电子书借阅机、数字阅报机形成数字化服务网络,方便、快捷、大信息量,满足网络信息时代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扫码即听、以耳代目,让书本“开口说话”,让耳朵爱上阅读。
  “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听了,年纪大了看书时间久容易疲劳,听书就很方便。”王益区柿树沟社区居民龚秀珍开心地说道。
  2021年8月2日宜君首个城市书房正式对外开放,设阅览座席69个,藏书5000余册,全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提供充电、供应热水等贴心服务,免费提供读书听书系列数字资源,自开放起就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他们或阅读或自习,每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书香世界。
  “在家里闲坐着,还不如来这里看书。多学习农业知识,可以提高种植和养殖的技术。”宜君县景文小区居民张明明说。全新的阅览环境更成为学生阅读学习的打卡“圣地”。学生杨一凡说:“今年准备考研,每天从早上到晚上我一直在这里学习,感谢这里的叔叔阿姨。”
  阅读惠民,图书馆就在身边
  书香铜川建设离不开阅读阵地建设。
  近年来,铜川图书馆在积极引进、全面应用先进图书管理技术的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利用数字赋能,建立多层面、体系化的全民阅读服务网。
  扩充馆内红色资源,给便民书屋增添红色书籍,并联合第三方以“互联网+”“你看书我买单”的创新模式,实现“采服一体”,为全市人民搭建了一套专属定制式线上图书馆服务。
  利用数字文化资源,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图片数字展。观展者不仅能看、能听,还能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与人互动交流,将知识与信息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呈现给观展者,在调动综合感官的同时,促进观展者对党史的参与、理解和思考,将数字科技与展览、阅读完美融合。全力打造“纸读+听读+屏读”的阅读新体验。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惠及更多群众。铜川图书馆变换工作思路,不再坐等读者上门,而是主动地把服务送出去,铜川图书馆把推进全民阅读作为民生福祉,创造性地开展“便民书屋”服务项目,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家门口的便民书屋试点工作。在全市建成45个便民书屋。定期开展流动书车进广场、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工地,将阅读服务送到基层。
  这一座座温馨的“精神之屋”,在拓宽传统图书馆服务半径、提升图书借阅率的同时,覆盖更多阅读人群,让越来越多的铜川市民享受着就近阅读带来的便利,也感受着“家门口书屋”的幸福力量。(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