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陕果冷链与乡村冷库项目同频共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陕果冷链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现场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 铜川日报记者 张创摄


  以工促农、以农兴工,工农互促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带来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近日,记者先后走进陕果集团国际智能冷链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和耀州区牛村冷库项目建设现场,探索冷链新材料加快生产和乡村冷库扩容建设同频共振,实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在陕果冷链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现场的3条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对制冷机、压缩机、保温防火板材等进行认真细致地装配调试。在生产线尽头,一座座新型智能化组合式移动冷库产品整齐排列。
  据了解,陕果冷链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由陕果铜川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51亩,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拥有国内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全产业链生产线,包括智能化保温板材生产线、仓储物料生产线及一体式制冷设备生产线。
  陕果冷链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博昊告诉记者:“公司围绕乡村振兴及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冷链设施建设,以县级冷链仓储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快农产品交易流通及冷链物流运输,助力农民增收。目前公司3条生产线已投产运营,能够实现年产150万平方米聚氨酯保温板材、2万台组装式移动冷库、3万套一体式制冷设备。截至4月底,该项目销售收入2030万元,利税47万元,直接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500多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是关键,助农增收是根本。陕果冷链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利用企业全产业链发展优势,充分挖掘我市果业发展实际需求,实现了冷链新材料产品就地交易、就近转化。在乡村,一座座标准化冷库拔地而起,成为推动果品“鲜”发制人的宝库。
  在耀州区牛村冷库,一排排标有编号的库房映入眼帘,一筐筐苹果整齐地码放在冷库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冷库二期的整修工作。
  不同往年遇到丰产时束手无策的滞销情况,今年,牛村果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苹果销售周期长,要想保持品质,必须存入冷库,去年,我们与陕果集团合作建设了1200吨水果冷库,延长了苹果销售时间,没想到去年2元的苹果,现在错峰销售,竟能卖到4元钱,随着大大小小冷库建设起来,越来越多的苹果在存储和运输中做到全程冷链,也让我们果农在苹果全产业链中不断增收。”(记者:惠路)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