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首家“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挂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会同宜君县政府,在宜君县偏桥镇建立全市首个“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按照“人民银行主导、地方政府共建、金融机构参与”的方式创建,重点服务于县域、镇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等主体,为银企打造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一站式业务办理、多元化解决难题的融资平台,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获客难问题,丰富企业融资方式,着力打通镇域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按照“二四六”的思路运营,即两种业务模式、四项基础功能和六个建站标准。
  两种业务模式为融资提供便利。线上办理模式,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办理贷款业务;“远程连线+实地走访”模式,通过服务站视频会议系统,与金融机构业务人员初步洽谈合作,随后机构实地走访,上门办理贷款业务。
  四项基础功能为融资提高效率。多元化信贷业务办理功能,通过线上或“远程连线+实地走访”模式,让客户少跑路,提升信贷支持效率。融资需求信息汇总功能,金融机构根据客户登记的融资需求信息,主动上门对接,提升银企对接效率。融资纾困解难功能,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客户反馈融资难题,组织金融机构研讨并制定融资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难题。信贷政策及产品宣传功能,合作金融机构制作信贷产品宣传手册,向到访客户宣传,并根据客户需要,与金融机构远程连线讲解信贷政策和信贷业务流程等情况,提升客户金融工具运用能力。
  六个建站标准为服务站推广提供依据。一块服务站牌匾,在每家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门口显著位置悬挂,方便客户进站办理业务。一幅工作流程图,在站内显著悬挂“四贷”业务办理流程图,让客户明晰业务办理步骤。一个业务宣传专柜,摆放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手册,让客户了解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一册融资需求登记台账,记录到访客户基本情况、融资需求及融资难题等,形成金融机构融资对接的客户档案。一套视频会议系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宣传信贷业务知识,培训站点服务人员,远程连线办理信贷业务。一项考核激励机制,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定期对入驻金融机构融资情况和融资问题办结情况进行监测考核。
  “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的建设,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的体现,是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将以此为样板,及时在全市推广,着力解决县域、镇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融资难题,切实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通讯员:李倩)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