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人民调解”奏响幸福铜川和谐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面对矛盾纠纷,他们耐心交流,认真倾听;在田间地头,他们手捧《民法典》,一条条地向村民解释如何处理田地纠纷;从家庭矛盾,到邻里纠纷,总会有他们在其中弥补隔阂,促进和谐,他们就是人民调解员。
  近年来,我市精准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在进一步夯实传统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积极培育行业性和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提升调解纠纷水平,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凸显。我市现有专职人民调解员506名,秉承着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他们深入村庄社区,贴心听民意、解民忧,奏响了一支支人民调解“和谐曲”。2021年,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886件,调处成功851件,成功率96%。

  裴爱玲:人民调解员下“绣花功”
  “小裴,你又去入户调解吗?”4月27日清晨,裴爱玲刚走进三里洞矿单身三号楼,大爷大妈们便热情地招呼她。裴爱玲是三里洞街道办新建社区副主任,也是一名人民调解员,她长期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工作,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裴”。从事基层工作多年,裴爱玲在工作中总是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有事找小裴”也成为新建社区群众的共识。在裴爱玲看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广大基层干部就是服务群众的“绣花针”、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绣花针”。
  今天裴爱玲要调解的是一起邻里纠纷。三里洞矿单身三号楼居民韩某到社区反映,自己家在顶楼居住,但是邻居刘某在楼顶养信鸽,每天都上到楼顶喂鸽子,韩某猜测刘某可能损坏了楼顶的防水层,导致自己家里漏水,而且到了夏季,窗户上常有鸽子的粪便,韩某有洁癖,不能接受,且因为养鸽子,有一定的异味,夏天不能打开窗户,这些长此以往积累下的矛盾让邻里两人间心生嫌隙。
  接到韩某反映后,裴爱玲积极联系另一方当事人刘某,在征得双方同意调解的基础上,采取背靠背调解法,分别对双方进行单独调解,又在当天下午把双方约到社区“群议坊”,进行面对面的调解。调解中,裴爱玲建议刘某重新找一个适合养鸽子的地方,但是刘某表示,今年的鸽子飞行比赛将在10月份举行,如果现在换地方养鸽子,会存在鸽子不识路的问题,影响比赛,而韩某则表示实在不能容忍窗户上有鸽子的粪便,多一天都忍不了。双方僵持不下,裴爱玲又打出感情牌,开始了“婆婆妈妈”地劝导,“刘哥你看,咱们在楼顶养鸽子,就是要替住在咱们下面的人考虑一下,咱们一起商量一下解决办法。”“远亲不如近邻,咱们在一起住这么多年,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后可能还需要互相帮助。韩姐你说是不是?”
  “行,行,都是邻里邻居的,为了这一点点小事,不能伤了和气。”最终双方互相谅解,达成了今年鸽子飞行比赛结束就另找地方的约定,在没有搬走的这段时间,刘某负责把鸽子棚清理干净,经常消毒,尽量不要影响到其他居民正常生活,至此,矛盾成功化解。
  这边的事情刚刚结束,裴爱玲的手机又响了……这就是裴爱玲日常工作的缩影,她常说,“基层矛盾各式各样,即便是鸡毛蒜皮,也影响着辖区的和谐稳定。”为此,裴爱玲一直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绣花功夫”,当好服务群众的“绣花针”、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绣花针”。(记者:张欢欢)

  党驰:调解纠纷要“走心”
  小到家庭矛盾,大到邻里纠纷,她在其中弥补隔阂,促进和谐,她就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枫林社区的监委会委员党驰,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枫林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平日居民间有矛盾,她就会想方设法地调解。
  “我要投诉,我实在受不了了,你们再不来管管我就报警了!”去年10月14日,社区接到了枫林国际3号楼业主王先生的求助电话,请求解决楼上邻居的噪音干扰问题。党驰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前去了解情况。原来,王先生身患心脏病,但楼上邻居两年来每天清晨和凌晨发出的响动声不绝于耳,王先生曾两次深夜上门劝阻,可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改善,为此,王先生饱受折磨。了解到情况后,党驰耐心地安抚好王先生的情绪,然后来到楼上业主家,对楼上业主冯女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冯女士当即表示以后会注意,不会再发出大的响动声。
  2021年2月2日,枫林国际4号楼的业主张女士向社区反映,自己老伴年事已高,进出需要拄着拐杖,每次进出单元门时都要麻烦邻里左右帮忙撑着门,很不方便,希望物业给单元门前的台阶上安装扶手或者装一扇可以刷卡自动打开的门。张女士也曾多次跟物业提及此事,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跟物业沟通下,促成此事,但一直未果。
  2021年3月18日,社区网格员到张女士家入户,了解到张女士的老伴在门前摔了一跤。“这事儿不能再拖了,而且这栋楼还有其他的老人,我们要尽快解决此事。”得知情况后,党驰心急如焚,3月22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马利平来到张女士家,详细了解了事情原委,然后去找物业经理,经协调沟通,物业决定将安全通道处的门更换为刷卡式,方便居民进出,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党驰也松了一口气。
  “斯正街某面馆开业放鞭炮,影响我们营业,也污染了环境……”党驰立即赶去劝阻了商户的放炮行为,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打扫了垃圾;“下雨天斯正街后巷污水井被堵,污水满街横流,臭气熏天,影响居民出行……”党驰立刻拨打12319热线电话,市政部门立刻组织人员车辆前来疏通堵塞物……在社区工作快十年,党驰调解的纠纷不下百起。她还总结出一套“社区六常工作法”:即常听群众口中言、常叩百姓家中门、常解身边小矛盾、常叙邻里街坊情、常替儿女尽孝心、常为困苦送真情。“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解决不了,工作就干不好。所以我就在想,调解纠纷要‘走心’,用实际行动打动人,让大家都满意,这是我干好调解工作的小‘秘诀’。”党驰微笑着说。(记者:焦悦)

  郝美红:群众纠纷巧化解
  从街头巷尾到居民家中,她用自己独特的调解方式为群众化烦解忧,用真情服务解百家难、暖群众心。她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是百姓身边的“和事佬”。她就是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南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郝美红。从2005年起,她扎根基层十多年,平日居民间有矛盾,她就会入户调解。
  南泉社区地处耀州区东南角城乡交界处,因老旧小区住房及农居民混住等问题产生的群众矛盾较多,就说那件两户群众因为一方加装雨棚、影响另一户采光一事,双方各说各理,互不相让,随时都有发生肢体冲突的可能。郝美红闻讯一路小跑赶来,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初步平稳了双方情绪后,与双方分别谈心谈话、耐心劝解、换位说理,最终化解了纠纷、解决了问题,使邻里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以情暖人、以理服人、以法律人,说起社区调解工作心得,郝美红侃侃而谈。社区调解工作,简单说就是“谈情、说理、讲法”,因为在社区范围内调解的都是群众日常琐事纠纷,大多涉及乡亲邻里关系,在外界看来事不大也不显眼,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事实上调解起来也并不容易。立足实际,将情理法融合起来,结合自身十几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就是郝美红解决群众纠纷的心得。
  郝美红介绍说,接到群众纠纷相关问题反映后,她会按照“三个步骤”做好梳理。一是“定性”,全面了解纠纷情况,把握事情整体的性质类型;二是“明点”,明确双方纠纷利益焦点,征求双方意见,努力寻求共同点;三是“化解”,本着邻里和睦友好原则,坚持情理法结合,努力寻求一致化解纠纷。
  2021年后半年郝美红就经历了一次让她印象深刻的邻里纠纷调解。在社区协调联络的天然气安装工程推进过程中,因邻里日常琐事累积、沟通不畅,巷口居民不同意燃气管道安装途经本户墙体,导致巷内7户家庭天然气管道无法安装入户。为妥善解决这个事,郝美红跑了足足三个多月,前后制定了多套解决方案、逐户走访周边群众,多次召集施工方协调施工方案,她的诚心和决心让周边的群众和施工方都很是感动,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积极联络下,该区域安装工程顺利完工。邻里们连连夸赞郝美红:“郝书记,你真是咱们南泉群众的好书记啊!”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十几年来,郝美红坚守一线岗位,本着“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凡能解决绝不上交”的原则,在大小巷道、在小院饭桌、在社区里外,用行动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用时间诠释着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坚守、用责任挑起一名社区领头雁的爱民情怀。郝美红常说,“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只要本着一颗公道友爱尽责的心,相信在全体南泉人的同心努力下,定会将南泉社区打造成和谐、友善、文明、美丽的怡人花田。”(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