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孟姜塬村:打造桃文化品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孟姜女的故事在我国源远流长。据《陕西通志》《大明一统志》《郡国志》以及山海关孟姜女庙刻记载,“孟姜女是陕西同官人”。同官就是现今铜川市。
  2006年,孟姜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铜川挖掘孟姜女文化,不断加强姜女故里的保护开发,在孟姜塬村建成了以姜女爱情文化、秦风秦韵文化、黄土地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秦人村落”,反映和再现老秦人的真实生活。
  4月初,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的孟姜塬上桃花盛开。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桃花节”虽然取消,但仍有不少游人来孟姜塬踏春赏花。“我们有信心以桃花为媒,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孟姜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梦信心满满地说。
  游人的到来打开了孟姜塬鲜桃的销路。“凭借过硬的品质,去年的‘回头客’真不少,鲜桃一颗10元都不愁卖。”孟姜塬村村民郜仁善高兴地说。
  “过去,我们没有龙头企业,缺乏品牌效应,孟姜塬上的鲜桃主要依靠商贩上门收购或村民批发零售,没有市场定价权,利润低下。”铜川市王益区孟姜红果业产业协会会长颜开昌说。近年来,在王益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孟姜塬村依托孟姜女传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孟姜红”鲜桃品牌,组建了果业协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销售。目前,全村种植桃树4500亩,年产值350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5400余元。
  此外,孟姜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180万元,与陕西果业集团铜川王益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鲜桃温室大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吸纳60多名劳动力,每人每天劳务收入100元。
  凭借温室栽培技术,孟姜塬村的鲜桃不仅产量大、果品优,而且温室果实成熟期与露地栽培果实成熟期有效错开,让鲜桃在淡季时依旧有强大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了鲜桃种植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们公司在孟姜塬村流转土地1000亩,已建成鲜桃示范基地800余亩、15座温室大棚,栽植各种品种的桃树。同时,我们发挥产业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吸收本地群众在园内务工,为群众发放红利,促进当地桃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陕西果业集团铜川王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熙健说。
  “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文明、村庄美丽、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为目标,依托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等,精心打造桃文化品牌,做细做精桃产业,延伸桃产业链条,实现桃文化建设与文化旅游结合,促使孟姜塬村实现华丽蝶变。”王晓梦说。(记者:孔垂楠)
  (原载《陕西日报》2022年5月8日第2版)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