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创业担保贷款“贷”动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想创业和扩大生产规模,资金“卡脖子”怎么办?创业担保贷款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利好政策。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宗旨,积极探索“政银担”等创业担保模式拓宽反担保面,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为我市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创业,加速创新创业带动释放就业潜力。截至4月28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5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亿元的49.04%。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233万元,直接扶持56户创业者,带动168人实现就业,为21户小企业办理贴息贷款6123万元,稳定就业735人,创业担保贷款“小资金”,激发了民生就业“大能量”。
  “以前资金有问题都是到处向亲戚朋友借,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让我多年来返乡创业想法落地成真。”家住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的郑小军早年搞过运输,返乡后在村上承包了一个大棚,潜心学习果蔬种植,通过多年学习、专业培训成为一名职业农民。“没想到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政府大力支持返乡创业,很快通过审批,贷款资金发放了下来。”说起自己的发家史,郑小军挺直了腰板,脸上满是笑容。2018年郑小军拿到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他顺利成立了马咀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一个种植大棚发展到12个种植大棚,年收入超过20万元,圆了他的致富梦。如今,郑小军是村民口中的大棚果蔬种植能人。
  “我现在有3棚礼品西瓜、2棚圣女果、7棚樱桃和5棚草莓。今年5月中下旬西瓜就开始成熟了,而且每个樱桃大棚的收益在四五万元。不仅我自己奔向了小康,带领乡亲致富也更有信心了。今年年初,我又贷款了20万元,想扩大生产规模,准备好好干一场呢。”
  郑小军只是市人社局“创业贷”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小中见大,彰显了“服务大众、普惠小微”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先后与陕农担铜川分公司、耀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搭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有效解决创业者贷款难题。目前,已向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笔873万元,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能。
  主动服务,让创业政策更加贴近企业和创业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强劲,适度规模经营逐步推进,带来农户资金需求大幅增加。但是,由于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反映最为普遍的就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支持农村青年、返乡青年扎根乡村创业就业,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路上资金难的“拦路虎”问题,人社、金融机构、涉农担保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开展针对农村创业人员的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打通了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者之间的“最后一站路”,为创业者铺设一条融资“绿色通道”。创业者可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等渠道进行申请,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更便捷、更及时。同时,积极协调贷款发放银行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和手续,不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流程,增强贷款时效,为创业者提供最优质服务,让“小额贷款”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