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照金镇:深耕红色沃土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1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照金镇抢抓入列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机遇,全面实施“文旅产业提档、乡村振兴提速、民生福祉提标、生态建设提质、治理效能提高”五大工程,依托照金红色资源,巩固提升已建成的“五个一”等特色产业,聚力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康养、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新业态,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全镇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
  强堡垒,保持奋进态势“不松劲”。全镇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责任不松动、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先后完成了新一届“两委”换届工作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新一届班子整体达到了“一降一升一优”的预期目标。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定期派发工作任务清单,确保驻村工作队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撤、干劲不减,围绕“党建+”把党的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实施“党建+好产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经济发展的优势,持续深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做强做优艾草、连翘茶、肉羊、蘑菇等产业,积极推进产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条,为全镇乡村振兴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固成果,传好有效衔接“接力棒”。照金镇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成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并指导各村开展工作,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实现了风险摸排网格化和监测预警信息化,进一步健全了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纳入,确保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积极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扶贫和兜底政策,贫困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创业有金融扶持,就业有指导培训,孩子能够就近入学等,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在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的同时,重点突出做好“五个一”产业(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个社区扶贫工厂)的巩固提升,各村以“五个一”产业为平台,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和提升产业附加值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的村2个,40至60万元之间的村4个,40万元以下2个。
  抓重点,夯实乡村振兴“硬底盘”。红色文化是照金最大的资源和优势。近年来,照金镇抢抓机遇,充分运用和保护薛家寨、红军洞、陈家坡等革命旧址,建设照金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和照金干部教育基地,打造有红色记忆和文化脉络的美丽小镇,吸引干部群众到照金追寻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形成了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红色文化引领照金旅游“红”了起来,同步带动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收入的快速提升;五年来,累计新修通村路53.6公里、通组路80.9公里;新建安全饮水工程25处,解决了626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巷道、广场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圣源安置小区和梨树、五峰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530户1647人。随着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饮食服务业、手工艺品制造业、休闲农业、养生保健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当地及周边沿线3400余人就业,镇区及周边沿线390余人创业,群众收入不断攀升;各地来照旅游研学人数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幅,累计接待游客19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87亿元。(记者:杨佳 通讯员:刘鹏)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