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支部引路 产业铺路

杨山村群众幸福生活的大道越来越宽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正值春播时节,杨山村村民张延存正在自家地里忙碌。记者 张创摄


  暮春时节,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汽车驶入耀州区照金镇杨山村,这里山峦叠嶂,景色怡人。村内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农舍错落有致,宛如世外桃源。崖背山下,村民们正在用现代化的机械耕种作业,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谁能想到,这里曾经交通闭塞、贫困落后,是全市七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曾高达70%。
  “咱杨山村以前主要产业以核桃、玉米为主,十分单一。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上全力实施产业扶贫‘五个一’工程,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带动65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1年,杨山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0元,村集体收益40万元。”杨山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卫玲告诉记者。
  位于照金镇东南部山区的杨山村,曾经地处偏僻、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和自然条件限制,堵住了杨山村产业发展的口子和村民幸福生活的路子。提起现在生活的变化,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
  “几十年前,出门是坑坑洼洼的山路,住着破旧的泥坯房子,一年只能走出大山一次,没人愿意来这个地方,孩子结婚都是难事。”杨山村监委会委员周小平在村上工作了20多年,谈起村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十分感慨。“以前用水是个大问题,没有自来水,村民们要花上1个多小时去山沟里拉水,打水窖存水吃,大家都形成了‘一水多用’的习惯。”周小平说。
  为了改变贫穷的现状,杨山村历届村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带领村民修路通电、建学校、退耕还林、移民搬迁……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杨山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突出特色,长短结合,引进龙头企业,投资560万元,发展“五个一”产业项目,形成光伏、玉米、花椒、核桃、奶山羊等产业,并结合当地实际,着力打造蘑菇(食用菌)、艾草等优势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带动周边群众就业60余人。投资140万元建设社区工厂,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酿造玉米高粱粮食酒,进行琥珀核桃深加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充分结合本地的自然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农家体验项目,实现产业项目扶持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生活居住环境也是群众的强烈期盼。为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各级帮扶单位和干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建设安全饮水、修建通组公路、修筑道路护坡,贫穷的杨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提升。
  如今的杨山村,基本生活设施完善,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先后建起村级综合活动室、文化广场,村内巷道全部水泥硬化、花木绿化、路灯亮化,户户通自来水,家家用上了卫生厕。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杨山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发了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村民段小莉家中,一棒棒玉米垒得整整齐齐,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和丈夫只种着几亩地,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现在,除了种好自家地,农闲时节,她还会去县城打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女儿已经在西安上班了,儿子在宝鸡上学,现在就业的机会很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孩子在城里把房一买。”段小莉说。
  “我们会继续理清发展思路,支部带头,巩固好产业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产业发展、企业壮大拉动就业,开展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打造原生态古朴村落特色,打牢群众长远脱贫的坚实根基。”王卫玲告诉记者。(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