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芋园村摘掉穷帽子走上乡村振兴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4月21日拍摄的芋园村五峰安置点。(铜川日报记者 张创摄)


  暮春时节,丽日晴空,槐香扑鼻。走进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连栋建设的移民新村,红墙灰瓦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靓丽。
  群山环绕的芋园村静谧惬意,放眼望去,漫山绿色。
  1932年,陕甘边红军游击队选派共产党员习仲勋、游击队干部李妙斋到达照金芋园村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地方工作。10月,照金地区第一支地方游击队芋园游击队在后芋园组一处窑洞中创建。芋园游击队建立后,组织附近村庄数千名群众开展大规模的分粮斗争,有力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为开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
  90年前,红色芋园因芋园游击队留下了精彩的一笔;90年后的今天,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使得大山深处的芋园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芋园村位于照金镇东部,距镇区13公里,2018年新一轮镇村综合改革后,与五峰村合二为一,组建了新的芋园村。过去的芋园村自然条件落后,交通不便,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到43.65%。2015年底,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芋园村巨变悄然发生……
  “我是35年前从不远处的白石崖嫁到芋园的,以前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就担心害怕,害怕房塌了。一下雨就出不去了,去村委会办个事上山又下山得走30分钟土路。”今年59岁的村民马白果,见证了芋园村的巨变。
  说起过去的日子,马白果深有感触:“我们这的人恓惶,以前哪有自来水吃,都是靠人担水呢,水根本不够吃,早起的人能担上,起得晚的就没水吃了,早上洗了脸的水还不敢倒,收麦回来还要洗手呢,最后实在没办法,有的人半夜跑去担水呢。”
  过去的芋园村村民,散居在道道山梁里,以种植玉米、核桃为主要生活来源。他们就地取材,用泥土夯起房子,青石板垒起屋顶,石板房和泥瓦房成了祖祖辈辈遮风避雨的居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走出大山。
  昔日星火燎原地,如今旧貌换新颜。
  在五峰移民搬迁点,放眼看去,漫山遍野的绿色已成为这片红色革命圣地的底色。走进村民宋三平的家中,屋内干净整洁,家电用具一应俱全。
  “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以前住的是石板房,一下雨就漏,石板朝下溜,特别是晚上下雨,人就不敢睡觉,打着伞,拿着手电。不下雨的时候躺在床上能看见星星。现在这住房好得很,住上了98平方米的大房子,房子宽敞,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宋三平高兴地说。
  躺在床上看星星,本该浪漫的情景却诉说着村民曾经别样的心酸往事。
  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平房,房前有花有菜,屋后是码放整齐的各类农具。这些质的飞跃和变化,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
  搬进新家后不久,宋三平的儿子结了婚,成了村里第一个在移民搬迁新居办喜事的人家,宋三平也到村上打起了零工。
  “房子就可以最直观地体现我们村上这些年的变化,从土房子变成了石板房,石板房变成了平房,从平房进了城镇。”芋园村支部书记杨军告诉记者。
  如今,“绿水青山”正在与“金山银山”相融相生。
  芋园村作为耀州区曾经的七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脱贫政策和乡村振兴的帮扶下,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社区工厂、大棚蔬菜、光伏发电等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的脱贫路。
  总投资275万元的肉兔养殖是芋园村脱贫产业之一,自2018年开始运营,带动8名群众就业,人年均收入20000元以上,400人次短期就近务工。除此之外,芋园村还发展了规模化种植基地,种植海棠800亩,油用牡丹500亩。龙头企业海棠公司集中流转西坡头组、季坪组和郭家塔组土地1042.8亩,带动村民60余人务工。社区工厂豆腐坊投资110万元,日加工传统豆腐可达2万斤。蔬菜设施大棚投资20万元,建设双层日光大棚10个,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目前已平整好土地,为今年种植黄瓜、辣椒等蔬菜做好了准备。村级光伏电站收益用于村上公益性事业。
  “我们目前种植的主要是海棠树和油用牡丹,海棠树主要用于城市绿化,药用牡丹主要是卖油,我们把油用牡丹的籽采集下来,榨成油,一斤可以卖到700多,籽还可以做果酱,也可以加工成白兰地酒。”海棠公司负责人孟忠顺介绍道,“目前用工全是村里的村民,根据除草需要和收割季来确定用工数量。”
  家门口就业为村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许多年龄大了的村民又有了新去处,村民既可以在家怡儿弄孙,打理田地,也可以结伴到基地务工,补贴家用,这种随来随做、随走随结的务工模式让村民有了更多选择,生活也更加充实。
  山川巨变见证初心使命。
  3月初,耀州区林业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增行同村干部实地查看村内绿化现状后,对苗木栽植选用情况作出绿化方案。4月初,苗木运输车、浇水车相继开进芋园村,18名生态护林员及30名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人员分工合作,选点、挖坑、填埋、踩实、浇水,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历时4天,对村入口、村广场东侧及南侧、芋园村栏干川组至五峰路段、后子园组至前芋园组路段、五峰搬迁点垃圾台周边等7处进行了绿化提升。
  脱贫路上的不懈努力换来了芋园村发展中的巨变。
  芋园村由一个深度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美丽乡村。
  “我们打算充分利用村上的资源,与芋园游击队红色资源相结合,发展乡村游,目前正在对接季坪组石板房民宿旅游项目,使石板房民宿乡村游成为我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继续巩固壮大我们村上的五大产业,吸纳更多村民就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杨军告诉记者。(记者:杨婷)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