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服务暖民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0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党史学习教育到惠民实事落地,从城市斑马线旁的文明劝导到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从景区内的热情服务到节假日的无私坚守……放眼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正绚丽绽放。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相融合,开设小课堂、开展小活动、办好小实事、讲好小道理,通过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让群众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志愿服务 常态长效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2022年刚开年,我市便强引领、重示范,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向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壮大服务队伍,拓展服务深度,确保志愿服务机制常态长效,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传递温暖抚慰人心。
  3月1日,我市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会,安排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志愿在行动”主题,推进“车让人、人遵规”“关爱他人、奉献社会”“邻里手拉手、互助献真情”“文明实践、你我同行”等11项重点工作,做好202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3月4日,我市举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表彰活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添砖加瓦。
  “春风十里,不如志愿有你。全市广大志愿者要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病毒消杀、扶危济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伟大精神、宝贵付出为持续打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市委文明办主任张桂芝说。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我市制定了《铜川市志愿服务注册记录办法》《铜川市志愿者嘉许礼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举措,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目前,通过积极整合本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退休文化工作者等,已组建起县(区)、镇、村三级志愿服务队1022支,注册志愿者已有10万余人。
  服务群众 爱不“打烊”
  文明实践如春风拂绿,志愿服务如春雨润物。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着铜川的城市品质,也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依托耀州区、宜君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经验,2021年我市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4个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步形成了突出基层、覆盖城乡的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体系。通过实施“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基本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耀州区塔坡小学,“红孩儿”宣讲团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印台区阿庄镇,镇文化广场内热闹非凡,村民们闲时跳起了广场舞;在宜君县多所学校,非遗进校园民间剪纸培训火热进行;在王益区文化宫,文艺大篷车、戏曲打擂等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哪里有需要,铜川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技能,我市大力开展消防实践操作、家庭应急逃生、防诈骗宣传等活动;为给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开展免费义诊、法律咨询、义务理发等活动;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保护母亲河等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让群众充分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果实。
  立德树人 涵养文明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广大师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为不断涵养城市文明底蕴,培育更多文明市民,我市坚持围绕“立德树人”,不断提升全市少年儿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引导学生开展学雷锋、保护母亲河、关爱孤寡老人、“我为母亲献幅画”等活动;在每周一升国旗日,引导学生发表演讲,传递正能量;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向志愿者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学习,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劝导“车让人、人遵规”;结合日常教学,示范引导中小学生创作出设计精美、图文并茂的黑板报和手抄报,讲好文明故事,弘扬文明风尚。
  为让全市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我市广泛动员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文明耀州”公众平台开设了《向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耀州少年有话说》专栏,全区近两万名中小学生结合实际,认真思考,畅谈感悟,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500余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表彰活动,培树典型,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立志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自觉向榜样看齐,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记者: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