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精耕细作擦亮城市“底色”

我市再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干净整洁的宽敞大路到畅通平整的背街小巷,从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到老旧小区的焕然一新……走在铜川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为巩固国卫成果而忙碌的身影,城市环境面貌的不断改善让铜川市民一直以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人们不禁感叹:“铜川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4月6日,陕西省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汉中举行,现场为2021年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的铜川等9个城市颁发“国家卫生城市”奖牌,这是我市自201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第三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据了解,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是我国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自2015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建立了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解决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难点问题,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亮点纷呈。
  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以上,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污水处理率达95%……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先后实施了“国卫提升十大行动”“六提升三整治三聚焦”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重拳整治城市“顽疾”,力促城市“颜值”刷新。市委文明办、市提升办发挥组织协调督查作用,实行“季考核、月点评、周通报”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国卫巩固成效。各联创联建共建共享单位发挥单位优势,协助包抓的社区、小区、城中村查漏补缺,整改落实;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清除城市卫生死角,清理牛皮癣、小广告,整治了一批“脏乱差”现象,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在第二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大考”中,高分顺利通过复审。
  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能落地落实落细,我市各建成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扎实助推工作成效巩固提升。印台、王益、耀州、新区制定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计划,成立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专项资金,并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成效作为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倒逼各责任主体夯实举措、抓好落实。各建成区围绕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废品收购站、城市水体保护,“六小行业”规范经营,旱厕及违规建筑拆除等工作,多次部署开展了各类大提升、大整治行动,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卫生、健康、有序的宜居环境。同时,我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和正向引导,提升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出共建共享、联创联建的良好氛围。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折射出的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市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不断强化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巩固提升国卫成果,着力解决好影响城市宜居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促进城市建设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