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

刘印生作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12日上午,受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十四届政协主席刘印生在政协铜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刘印生说,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铜川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五个“3+1”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刘印生在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时,谈了六个方面的成绩: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永葆人民政协政治本色
  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引导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服从铜川市委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市委倡议快速响应、市委决定坚决执行、市委要求全力落实,真正使市委的全面领导转化为市政协的具体行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党代表工作室、重点产业“链长制”等包抓任务,推动了市委工作部署在政协系统落地见效。坚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赵正永、冯新柱、史敏、李志强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深化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围绕大局抓协商,以更实成效助力铜川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助力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作为履职重点,组织开展全体会议、联席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双月、对口、调研等重要协商86次,省、市领导批示协商成果57次,14篇调研报告获省政协表彰,市政协被评为全省履职先进政协组织。聚焦改革发展协商建言。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要课题开展协商9次,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前瞻性意见建议800余条。聚焦经济建设协商建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等开展协商26次,提出意见建议457条。市政府采纳“民营企业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协商有关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等意见。聚焦脱贫攻坚协商建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农业产业扶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开展协商9次,提出意见建议216条。聚焦社会民生协商建言。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协商19次,提出意见建议322条。连续2年协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工作”,使我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入选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围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助推健康铜川建设”开展协商,为推动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更加完善作出了积极贡献。聚焦文化事业发展协商建言。围绕文化资源利用、全域旅游发展、弘扬耀瓷文化、旧址保护与利用等开展协商12次,提出意见建议207条。其中,“照金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协商有关建议,为推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条例》立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协商建言。围绕出境水质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开展协商11次,提出意见建议144条。
  三、求真务实强监督,以更大力度助推党政工作落实
  坚持把协商式监督体现在履职各方面,组织开展专项监督5次、视察监督13次、提案监督116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8次,助推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强化专项监督。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式,对全市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市委主要领导分别批示活动方案和监督报告,有关部门逐条研究落实委员意见。强化视察监督。对《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平安铜川”建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开展视察监督。强化提案监督。探索会议提案提前征集、平时提案日常征集,实行提案预审、初审、复审和终审,五年共收到提案1678件。采取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区县政协联合督办、带案视察等形式推动提案办理,1137件立案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强化日常监督。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68条,省级领导批示8条,市级领导批示105条,市政协2次荣获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参加评估评议等活动620余人次。
  四、增进团结聚共识,以更强举措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竭力为铜川改革发展凝人心、聚合力。加强党派合作筑同心。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协委员列席政协重要会议、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重视与宗教人士交朋友,宣传党的主张,增进思想共识。加强文史宣传增信心。编辑出版了《范宽》《柳公权》等文史资料5辑,牵头组织建市6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颁奖大会,拍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铜川故事”系列口述纪录片,举办人民政协知识和铜川政协光辉历程图片展。加强联谊交流聚人心。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来铜调研、培训等31次,接待省外政协来铜考察学习81批次,举办两地政协文化交流活动4次,圆满承办全省政协系统乒乓球友谊赛,宜君县政协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五、铭记初心担使命,以更多作为展现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坚持把担当社会责任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委员聚焦脱贫“大事”精准发力,聚焦疫情“急事”倾心尽力,聚焦民生“实事”献计出力。在脱贫攻坚中体现担当。创新开展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与农村贫困户“结亲戚”活动,组织住铜省政协委员、市区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756人“结亲戚”772户,开展联系走动21879次、讲政策6078次、送温暖3756次、办实事2148件。班子成员深入脱贫攻坚联乡包村点调研指导180余次,解决困难100余项,协调1625万元扶持包抓村发展产业、改善环境、促进群众增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督导,定期到包抓企业和项目指导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困难。广大委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尽其所能开展医疗救治、物资供应、志愿服务等工作,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交提案2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4条,捐款捐物210余万元。在纾解民困中彰显作为。成立铜川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筹集善款84.5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10余次。促成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与宜君县签订惠及4镇8村204户困难群众的“宜君中药材”项目,为我市捐赠一大批物资,累计争取物资和资金180余万元。建成具有界别特色的市政协委员工作室7个,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
  六、守正创新夯基础,以更好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在市委大力支持下,优化设置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增设各专委会办公室、委员建言资政服务中心和机关信息中心并增加编制。健全各方面制度46项,建立月工作例会、班子成员AB角机制,形成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专门委员会发挥作用、政协委员担当主体、政协机关精准服务的工作格局;每年召开市区县政协联席会议,基础工作薄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专家来铜授课,举办履职能力提升、政协新闻宣传、文史资料等专题培训。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定期量化考核通报,每年全会表彰优秀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好新闻”,教育引导“两支队伍”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全省地市中首家成立政协智库。建成市区县政协视频会议系统,开通手机“履职通”APP,优化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提案办理系统。大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积极营造“树一流精神、创一流业绩”的浓厚干事氛围。
  在报告中,刘印生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坚持务实创新。必须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在报告中,刘印生说,今后五年,新一届市政协要在中共铜川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接受市委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市委各项工作部署。
  二要一以贯之聚焦中心协商议政。聚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等中心任务,务实开展深度协商;紧扣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紧盯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一线倾听呼声,及时反映各界诉求。进一步增强会议、视察、提案等民主监督实效,助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三要一以贯之紧扣大局凝聚共识。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团结引导各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上来。持续深化“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实践,有效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多做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征编、新闻宣传等工作,讲好铜川新故事,发出政协好声音。
  四要一以贯之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继续推进解决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健全完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机制。创新搭建履职新平台新载体,不断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抓好新任委员培训,强化委员档案管理,指导做好“委员作业”。加强“两支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打造高素质的政协队伍。
  刘印生在报告中号召与会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铜川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刘晓帆、田易轩、张红、郭颖、董唯韦、王焕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