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航天科技产业稳步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抓住全球商业航天事业和产业发展风口,积极策划争取,高点规划布局,定位打造中国商业航天科技研发、文化科教、会展交流、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五大基地”,举全市之力发展航天科技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产、卫星测运控、卫星组网、卫星数据应用为一体的航天科技产业链。去年,完成固投6亿余元,新增航天企业6家。
  商业航天在建项目持续推进。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工厂主体建设及室内外配套设施基本完成。“丝路卫星”星座一期12颗卫星国际频率协调使用许可已完成,首期2颗卫星平台单机桌面联试已完成。商业航天测运控国内“大三角”在测卫星100余颗,签订卫星服务合同已逾百颗,海外站点已完成了国内7套、国外6套设备的合同招标采购。灵动总装总测项目一期启动八个厂房的施工。深蓝航天10米、100米火箭整箭垂直回收验证完成,大型无人机试飞基地首期基础设施安装完成。
  航天产业国家队项目顺利落地。航天科技、科工集团宇航新动力铜川试验基地、装备能力生产基地、航天装备检验检测基地等项目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部分启动项目建设。
  基础性工作得到不断强化。围绕创建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城市,推进卫星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国防科工局高分中心、航天科工、中科星图、航天宏图等单位对接了航天产业新基建项目,初步确定在我市的实施方案。
  出台了《铜川市关于推进卫星产业和商业航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市卫星产业和商业航天发展,邀请了多名院士、专家,围绕“南星北箭,中部测控与应用”的全市布局进行了多次论证。对接组建省上商业航天公司,建好我市发动机制造、测试产业集群、商业卫星制造基地、国家级卫星测运控备份基地等,支撑陕西航天产业发展,巩固我市商业航天首位度。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航天科技中心(三栋单体)主体完成,测控网三期单体建设项目东西两区主体建设全部完成。在航天装备配套方面,航天振邦、大秦铝业、澳威激光、日月芯等企业初步具备规模化的研发生产和配套能力。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商业航天在全国的首位度,全面推进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力度。在商业航天发动机制造及测试产业集群、商业卫星制造基地、国家级卫星测运控备份基地等方面继续做大做强,形成铜川航天科技产业较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初步建成陕西“商业航天先行先试区”。(记者:王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