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解锁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4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永远的进行时。近几年来,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都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这些变化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对于老百姓而言,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变,既可以验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管窥民生改善的真实视角。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让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铜川民生答卷写满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门口就业 稳稳的幸福
  四月的铜川大地,到处春意盎然。在我市各个社区工厂,工人们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大家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社区工厂带来的诸多好处。
  野狐坡村位于新区北部,是新区最大的行政村。村里富余劳动力多,近两年来,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在村上建社区扶贫工厂,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工厂还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职工宿舍等,每天8小时上班制,周日还有一天休息日。社区扶贫工厂的建立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将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县城宜阳北街,是苏陕劳务协作由单一“劳务送出去”向“岗位请进来”并重发展的项目,采取“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模式,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很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后纷纷表示:“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有一份固定收入,真是好得很!”
  记者了解到,社区工厂是助力乡村振兴、稳就业、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社区“小工厂”牵手“大产业”,托起群众安居乐业致富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出门入公园 生活品质高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一出家门就能逛公园,好得很!”家住朝阳小区的张女士高兴地说,每天下班吃完饭后,雷打不动的一件事就是去家门口的书画公园散步,锻炼身体。
  在新区,像张女士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在书画公园,他们尽情欣赏唐装游园、旗袍走秀、喷泉景观;在阳光广场,每年夏天的消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他们在家门口便能享受文艺盛宴;在城市运动公园,打乒乓球、跑步、跳广场舞……
  蓝天碧水绿地是幸福的底色。如今,“抬头见蓝天、推窗望绿地、出门入公园”,已然成了铜川的真实写照。
  城市的点滴变化折射出市民的幸福指数。在铜川,麦谷鲜生超市开到了家门口,购物很是方便,再也不用跑到市中心大包小包往回拎;拓宽马路、建地下停车场……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民生配套也不落下,学校、社区医院也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除了“看得见”的设施,还有“看不见”的素质。随着交通治理的深入,“车让人”已成为了常态。
  此外,铜川书画公园、市工人文化宫建成开放,铜川体育馆、铜川博物馆、铜川剧院等文化项目已投入使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城市供水供气管网改造等工作稳步推进,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完成了城市运动公园提升改造,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质医疗 群众看病更方便
  铜川市医疗资源优越,有三甲医院3家,医疗技术精良,呵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让百姓不出铜川就能享受到北京、西安等大城市一样的医疗服务。
  如今,走进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病人入院有迎声、医护操作有请声、病人出院有送声”的全程优质服务,犹如一阵春风扑面而来。“始终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幸福城市的标配。
  “我也是听别人介绍的北中医孙思邈医院,来了之后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不但环境好,而且医生护士服务也很好。”近日,正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李女士说。在发挥市级医院“龙头”作用的基础上,铜川市持续加大对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通过建设村孙思邈中医堂、派驻第一村医,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等形式,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和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
  近年来,铜川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逐年提高,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在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结算机制;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保证了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
  如今的铜川,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街道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素质不断提高,规划更科学、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细致,切实做到了以人为本、宜业宜居,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