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面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建设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全面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更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不断革新“管”的路径,打好监管“组合拳”,求实求效规范市场秩序。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完善市场信用监管体系。一是全面落实企业年报制度。通过召开推进会,利用报刊、网站、电话提醒等多种形式进行年报宣传工作,加大企业对市场主体年报的知晓力度。二是严格把关企业信用监管,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将企业信息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公示。实施信用监管,将全市37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7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
  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转变日常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印发了《铜川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涵盖了86类、343个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和46个抽查领域91个抽查事项,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2021年开展双随机抽查124次,共抽取检查对象5489户,抽查比例占市场主体的4.94%。检查结果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陕西)”予以公示。
  加大稽查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重点商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打击10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对外发布“铁拳”行动典型案件14起。持续开展打击侵权假冒、校外培训机构伤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等专项整治。二是重点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和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市法院、市林业局、耀州区人民法院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检查;督促督导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中心向483户退费近4万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向180户退房屋评估费21万余元,向385户退房屋保证金近200万元;继续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费电费行为专项整治,责令转供电主体清退转供电环节多收电费182.4万余元,涉及商户2790户。召开了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全年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15件,案值147万余元,罚没金额254万余元。
  突出民生关注,技术支撑作用有效发挥。开展食品监督抽检、评价性抽检,药品抽检,医疗器械抽样等;在全市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形成“你点我检”常态化、长效化,投票产生的10个食品品种和检测项目已确定,完成抽检50批次,合格率100%;开展水泥、车用汽柴油及尿素溶液、化肥等产品质量抽检,消防器具抽检。做好冬防期间煤质抽检工作,开展为期4个月的冬防期间散煤质量监督检查及抽检工作。
  全力推动网络监管,落实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依托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系统,进行网上检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全市网络经营主体实施动态监管。对春节期间网络交易定向监测出的10条线索进行了处置,并对我市网络违法销售纪念章、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谋利活动、网络销售穿越机等行为进行了监测检查。
  推进智慧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以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初步搭建起了以“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智慧监管”为基本内容,面向公众、企业、监管部门,集服务、应用、监管于一体的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制定了《2021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铜川市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方案》,实施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智能视频监管系统等。(记者:王艳)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