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强化措施推动光电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2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全市光电子产业相关单位抢抓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强化措施,持续推动光电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聚集光电子企业33家,光电子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较上年增长32%,光电子产业实现了“从零到一”的蝶变,呈现出加快布局、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
  推行光电子产业链长制,形成推进合力。建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担任链长和副链长的光电子产业“链长制”,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规模2亿元的光电子产业发展种子基金;聘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专家博士担任总顾问和技术顾问,组成光电子产业链专家组。
  做好产业规划,谋定产业布局。制定出台《铜川市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铜川市集成电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光电子产业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力争到2023年,全市招引聚集光电子产业集群相关企业100家以上,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发展规上企业超过30家,培育引进光电子产业链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落地项目3个,把铜川打造成全省重要的光电子产业基地。
  借智借力借势,明晰发展路径。一是与光纤在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2021光电子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创原铜川专场活动,引智聚才、建言献策,助推全市光电子产业“两链”融合、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召开铜川市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为光电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积极与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安光机所以及西安高新区、经开区等深化战略合作,更好推进资源共享、研发转化、承接合作。三是积极争取并在我市召开全省第三次光电子产业双月推进会,加快推进光电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助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加强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聚集。一是支持现有项目达产达效。一期建成投产的澳威激光光通信隔离器和激光器产品远销欧洲,进入华为供应链;铟杰半导体打破国外垄断限制,产品各项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实现高品质多晶磷化铟半导体材料量产的企业;日月芯当年投产、当年入规,产值超1亿元;广东誉品实业手机镜头金属遮光片项目将全面替代占据当前主流市场的非金属遮光片产品。二是加快新开工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共实施光电子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208.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项目4个。三是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东旭光电新材料、华兴小型化激光陀螺仪及其惯性组合产品生产基地、中科航空动力光学器件研发及生产线、北京华毅澳峰雷达及传感器生产线等25个项目正在抓紧对接落地,合计投资172.85亿元。
  构建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新材料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资源共享孵化服务平台,企业可共享研发、制造、实验室和技术研发平台等资源。王家河工业园区双创基地获得奖励170万元,光电芯片产业园获得奖励210万元,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分别获得省级特色专业园区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新材料产业园区获得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争先进位奖。同时,积极融入全省光子产业联盟。推荐陕西澳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铟杰半导体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及研究中心加入全省光子产业联盟。澳威激光获批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先期获得100万元奖补资金,并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加强在科技人才引进、学生培养、产业与技术攻关、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