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居民用气有保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4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群众心声
  加气车辆遇气荒 等候车辆排长龙

  “这几天不知道咋回事,明显感觉气难加。我下午四点多过来的,都排了40分钟队还是没加上,说是气压过低,这不,只能等到晚上11点再过来加,看相关部门能不能协调解决一下这个问题。”2月21日,一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
  这位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各个加气站加气都出现困难,加气难对我们出租车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能按正常的时间点去加气,生意耽搁了不少,不知道这样的现状啥时才能缓解。
  私家车车主张先生也抱怨:“平时出行离不开车,这排队等也是没有办法,我的车已经油改气了。”

  记者调查
  气温反常致天然气供应不足 增压补气难度大 



在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区加气站,前来加气的出租车、私家车已经排起了长队。


  2月22日,记者来到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气荒原因及相关情况。
  “由于供暖、治污降霾、煤改气、冬季清洁取暖等因素,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旺季,一般情况下12月、1月用气量大。今年2月份以来,我省气温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全省用气出现缺口,铜川用气量出现较大增幅,使得我市出现了现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公司都会根据往年历史数据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前与上游公司签订用气合同。由于近期雨雪天气的影响,每日的用气量大于合同签订的每日供给量,再加上全省都存在用气缺口的情况,上游企业还对合同内气量进行了减供,我市供气缺口在20万立方米/天,使得用气更加紧张。”
  据了解,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管网已覆盖新区、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周边,辐射市政高、中压燃气管网400余公里,建成储配站1座、分输调压站5座、CNG调压站4座、LNG点供站6座、CNG汽车加气站2座,拥有标准体积1000立方米调峰储气罐4座,南、北市区燃气营业厅4个。
  随后,记者来到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区加气站,前来加气的车辆在马路上排起了长队,大部分是出租车,还有一部分私家车。
  “天然气民用管网和市政管网用的是一条管线,目前全市有6个加气站,一旦民用天然气用量加大,加气站压力就不够,只能停止加气。汽车加的天然气是压缩天然气,经过增压等流程才能给车加,由于近期气缺,管道的气压降低,我们制气的时间也会延长。”新区加气站负责人介绍情况。

  办理回复
  多措并举调峰保供 优先保障居民用气



在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区加气站,一辆罐车正在通过LNG气化撬设备进行保供补充。


  2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区加气站,一辆罐车正在通过LNG气化撬设备进行保供补充。
  “这是公司从榆林高价购买的20吨液化气,可气化成3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日前,公司正源源不断从外地购气,居民用气不成问题。”新区加气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面对这一情况,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尽最大努力保障全市居民用气、保障汽车加气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积极对接上游气源单位,争取气量增补。二是从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采购LNG补充供应。三是租赁LNG临时气化撬设备和购买LNG气源进行气化补充管网。四是近期与我市部分CNG加气站协商采取了轮流营业和错峰销售等措施,避免因城市管网压力过低而导致安全隐患发生。五是加大对输气管网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巡检力度,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及时解决突发问题,确保全市用气安全平稳。
  “根据省、市气象单位预报,近期我市天气将逐渐转暖,用气紧张的状况将会有所缓解。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好用气上下游沟通衔接,提前落实增补气量,并根据我市用气供需实际,及时调度调整,全力保证安全平稳正常供气。”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呼吁,希望出租车及加气的私家车尽可能避免早、中、晚高峰加气,实施错峰加气,以便优先保障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策划:王毅、高彧 记者:刘冰剑、郭颖、王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