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打造铜川模式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9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开栏语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铜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
  奋斗成就伟业。即日起,铜川日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通过广泛深入采访报道,全面展现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反映全市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激励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1年,按照全省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推进表》和《政策包》,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建设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西部创新港铜川飞地科创中心+飞地园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基地”的铜川秦创原模式,受到省上主要领导肯定。省委书记刘国中调研中国西部创新港时对西部创新港铜川飞地科创中心前期各项工作给予肯定。省长赵一德对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快报》刊登的“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初显成效”一文批示指出:“铜川的对接工作初见成效。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落地见效。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要予以指导支持”。时任省委副书记胡衡华来铜调研秦创原工作时也对我市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抓创新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构建迈出实质步伐。一是高标准建设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科技和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等42家高校院所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先后引进谢赫特曼、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光机所等团队,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建成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铜川空间科技研究院、铜川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等重点企业研究所(院)31家。同时,引进高端人才263人,取得知识产权372项,培育孵化企业62家。申报通过全省第一批秦创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9个,争取省级研发经费1830万元,位居全省第二。二是高效率建设中国西部创新港铜川创新谷,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飞地科创中心、成果孵化中心和人才引育中心。全年对接高校院所32家,正在积极推进落地近百项科技成果。三是高效能建设铜川创新创业孵化园,累计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6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8家,转化应用重大科技成果项目66项,开发新产品近200项。铜川创业大街搭建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和市职业技术学院“双创”平台,成功孵化企业89家,培育规上企业6家、新业态企业6家。
  抓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加速器”打造取得新的业绩。一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全年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增长75%。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设立2亿元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新增科技服务机构5个。制定出台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办法,培育成功瞪羚企业1家,实现了铜川多年零的突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4家,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实施上市企业“飞龙计划”,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星邑空间、澳威激光、铭帝等7户企业获批为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四是加紧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全年新增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对象10户,在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达到20户,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700万元,金额增幅110%,专利授权同比增长85.4%,位居全省第一。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2件,实现国际专利申请“零突破”。五是加速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加大金融对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科技类、创新型企业孵化培育力度。全市地方金融机构达到22家,累计向15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持19.84亿元。
  抓产业集群培育,两链融合“促进器”建设成效明显。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统揽,聚焦航天科技、光电子等优势产业集群,着力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集卫星研产、组网、测控、应用及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为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链初步形成,集聚了星邑空间、深蓝航天、灵动飞天等航天科技企业31家,转换科技成果60余项,被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授予“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光电子集成产业园聚集了澳威激光、隽美经纬、日月芯、铟杰半导体等23家光电子制造企业,建成了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激光技术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等4个技术平台,已具备半导体新材料、硅基光电子、5G通信用光电集成芯片、激光雷达、光纤传感、红外晶体材料的生产制备,初步形成了从设计研发、原料制备到生产应用、检测封装的完整光电子集成产业链条,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铜川光电子产业被纳入全省光子产业“一体两翼”和“追光计划”总体布局,全省第二次光子产业链推进会2021年在铜召开,铜川成为全省光子产业链条上除省会西安之外的唯一重点地级市。
  今年,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打造“三支队伍”,构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围绕健全服务要素,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四个方面,集中精力做好61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