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系列报道④

航天科技成为铜川转型发展新名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3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壬寅新春,苍穹璀璨。中国的航天员第一次在中国空间站里过大年,贴“福”字、写春联、吃饺子……忙得不亦乐“虎”,浓浓的年味引发了国人乃至国际社会对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广泛关注。
  2018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随着一声巨响,金色巨焰腾空而起,承载着诸多科研和民用航天任务的我国首颗民营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铜川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天地一体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我市以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为承载,坚持把发展商业航天事业、打造航天科技产业集群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载体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航天科技产业引领发展,聚焦航天重点区域、靶向瞄准重点领域,绘制铜川商业航天发展图谱,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初步建成了集卫星研产、组网、测控、应用及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为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链,初步实现了“天上有星、空中有网、地面有研产、海外有站点”,航天科技及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新名片。
  高标准布局航天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航天产业发展,努力形成铜川国商航天产业互为依托、互为基础、共同发展的局面。铜川处于陕西版图的几何中心,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远近适宜,净空质量优良。境内山、川、原、梁、峁、台地貌复杂多样,适宜布局航天重点项目。铜川紧跟航天战略布局调整步伐,贯彻新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发展航天产业,不断提升以航天产业引领发展的长期集聚带动效应。在新区建设卫星零部件制造、总装测试于一体的卫星制造产业基地,在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依托其地理条件优势建设以商业火箭总装总测和国家航天项目于一体的火箭产业基地及大中型无人机试飞基地,在新区中部布局全球商业航天测运控网中心站,提升卫星测运控商业化水平、卫星大数据应用和加工配套建设能力,“南星北箭中配套”的产业布局已经形成。卫星制造、星座建设、火箭研发试车和研发总装、商业航天测控、航天装备配套等产业实现了体系化、一体化推进。
  全面建设航天产业聚集区。我市瞄准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编制《铜川市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和《铜川市高新区航天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产业布局规划。出台了《铜川市推进卫星制造和商业航天实施意见》《财税金融支持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发挥产业基金、企业债券效能和作用,设立30亿元的铜川航空航天产业基金,激发市场活力。围绕航天科技,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了具备区域特色、多园区承载、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引进培育航天振邦、星邑空间、智星空间、深蓝航天等36家商业航天企业和国家航天重点航天项目在铜实施。
  航天产业稳步发展。一是商业航天产业不断发展。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工厂主体建设和室内外配套设施完成。铜川“丝路卫星”星座一期12颗卫星国际频率协调和工信部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已完成,首期两颗卫星平台单机桌面联试已完成。商业测控全球布局一期国内“大三角”测控网已良性增长稳定运行,目前在测卫星86颗,签订服务合同已逾百颗,海外站点确定在白俄罗斯、智利等地部署8套测控设备,已完成了国内七套、国外六套设备的招标采购。灵动总装总测项目启动八个厂房的施工,2022年一期建成投用。深蓝航天液体火箭动力系统试验基地30吨级试车平台完成多次试车,10米、100米火箭整箭垂直回收验证完成,实现了国内商业航天技术的重大突破。大型无人机试飞基地起降平台和配套设施安装完成。陕西空天资源数据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签约落地。优选我市小麦、樱桃、苹果、黄芩等特色作物参与航天搭载试验。二是国家航天项目顺利落地。航天科技集团宇航新动力铜川实验中心项目、航天装备检验检测基地选址完成,今年一季度逐步开工建设。航天科工集团和陕西空天院国家实验室铜川基地项目立项完成。卫星互联网项目已完成了地勘、设备选点、电磁环境测试等工作。
  全方位抓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卫星互联网工程、“天融工程”、卫星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创建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城市项目,推进国防科工局高分中心、航天科工、中科星图等单位在推进卫星互联网、北斗应用、遥感应用等新基建项目在铜实施,构建空天地水人一体化大数据存储应用产业基地和卫星大数据应用产业示范区。出台了铜川卫星产业和商业航天发展政策措施,邀请北航、西工大、交大等高校和沈荣骏、庄逢辰等多名院士专家,围绕“南星北箭,中部测控与应用”的全市布局进行了多次论证。参与组建全省商业航天公司,支撑陕西航天产业发展。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航天城三栋单体、测控网三期单体建设项目11万平方米的主体和附属设施建设完成。航天振邦、大秦铝业、煜力机械等装备配套企业初步具备规模化的研发生产和配套能力。
  多举措抓好科技协同创新。依托铜川工业基础和技术性劳动力富集优势,加快“西铜一体化”进程,聚焦具有航天战略性、带动性、全局性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探索发展“秦创原”铜川特色发展模式。先后引进原西安、北京卫星测控军转人才和各类高端人才300余人,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航天科工、中电科等10余家高校院所组建战略合作产业联盟,引进孵化企业10家,航天用铝基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建“西电智星共建空间雷达遥感先进技术联合实验室”。诺贝尔奖获得者谢赫特曼教授、西安光机所侯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双根院士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在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高端人才、创新专利、科技创新的全方位深度引进落地。
  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影响力。2021年京津冀、丝博会分别举办了航天产业专题推介宣传活动,累计签约涉及航天项目14个,合计72亿元。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中国”、“陕西新闻”频道多次报道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发展成果。中科授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多家高校院所与我市共同举办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铜川航天科技展馆成为2021年数字陕西高峰论坛重要亮点,首家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商业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累计接待各类调研参观312场次2万余人次,筹备举办商业航天大会活动,不断提升巩固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在全国的首位度和影响力。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创新引领、逐梦苍穹,发展商业航天是通往航天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铜川加快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我市将进一步巩固商业航天在全国的首位度,持续推动以航天科技产业为引领的新兴领域发展,以建设国家级高新区为统领,依托航天领域现有基础设施建设、人才聚集、技术创新等,推进卫星研发制造、火箭研发生产和试验、卫星测运控、卫星数据应用的集成布局,形成铜川航天科技产业较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建成陕西“商业航天先行先试区”。(记者:朱红卫、徐国玺)


网络编辑:张琳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