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系列报道①

光电子产业激活铜川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2021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统揽,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产业集群扩规模,区域中心提水平,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活力增强、质效提升”态势,铜川之“变”可喜可贵可期。即日起,铜川日报组织记者紧扣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聚集抓项目育产业、抓招商引动能的新举措新突破,深入企业、工地、项目现场,采写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铟杰半导体在铜成功研发量产高品质多晶磷化铟半导体材料,产品打破国外垄断限制,各项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实现4寸磷化铟多晶半导体材料量产的企业,标志着我国在光电子领域基础材料实现进口替代,获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
  一期建成投产的澳威激光光通信隔离器和激光器产品远销欧美日,进入华为供应链;
  日月芯当年投产、当年入规,芯片测试系统云平台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初创组三等奖;
  广东誉品积极响应秦创原号召返乡创业,落地试产的第三代金属遮光片项目,中试送检样品得到国内知名镜头供应商认证,将全面替代占据当前主流市场的非金属遮光片产品。
  ……
  近年来,我市对标全省“追光计划”,积极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光电子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布局建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着力打造光电子集成产业集群,建成光电子集成产业园,成为陕西继西安之后的第二大光电子产业发展基地。
  以“一院一所”为支撑 借智借力明晰发展路径
  中科院西安分院、西安光机所作为中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领域的“国家队”,曾圆满完成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科研的相关任务,为科技创新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坚持民生所向、市场所需,努力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科技产品。
  这与我市大力发展光电子产业的构想不谋而合。
  2021年8月6日,铜川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邀请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和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等专家、学者为铜川光电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
  11月26日,我市召开2021秦创原光电子产业研讨会,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全面把握我省及地市秦创原创新平台实施机遇,充分探讨产业前沿技术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推进大学、研究所及地方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已联合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院所高校,积极融入全省“追光计划”,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光电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电制造、光电传感、光电器件等发展方向,持续推进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和“双招双引”,到2023年争取聚集光电子产业集群相关企业100家以上,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光电子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以“链长制”为抓手 做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重点产业“链长制”已经成为我市抓项目、育产业、抓招商、引动能的关键举措。在光电子产业发展中,我市以“链长制”为抓手,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六个一”,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一条产业链。建立了光电子产业“链长制”,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担任链长和副链长,统筹推进光电子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一支种子基金。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光电子产业发展种子基金,重点支持光电子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一批创新中心。系统构建光电子创新平台,已建立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瞬态光学重点实验室特种激光研究中心、侯洵院士工作站、高正明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陕西澳通激光技术装备创新中心、西安邮电大学集成电路研究院。
  ——一支专家团队。积极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聘请赵卫院长、米磊博士分别担任总顾问和技术顾问,组成光电子产业链专家组,为我市光电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库服务。
  ——一个核心园区。加快提升光电子集成产业园,完善产业园水、电、气、暖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推进双回路电源、供热、蒸汽管网工程建设,制定出台《光电子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招引更多的光电子企业入驻园区。
  ——一套支持政策。制定专项政策加大发展力度,在出台《关于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又细化制定了《关于支持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我市光电子产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以项目建设为核心 全力拓展产业链条
  “十四五”期间,我市聚焦国家战略规划、重大政策导向和全省“追光计划”,联合专业机构、科研院所谋划光电子产业项目51个。2021年实施光电子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78.4亿元,初步形成了从产品设计研发、半导体材料生产制备到芯片检测封装、器件集成应用等光电子产业链。
  新的一年,我市光电子企业“厉兵秣马”,准备“大展身手”,一期建成投产的澳威激光正在申报第五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新增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和扫频激光器磷化铟光子器件生产线项目;铟杰半导体计划新增磷化铟多晶产能10吨的产线;日月芯计划新增晶圆检测生产线;铜川九方迅达5G毫米波芯片及封装测试项目与深圳正威金控、江苏九鼎新材达成股权收购意向;广东誉品实业手机镜头金属遮光片项目2022年计划全面量产。
  与此同时,我市新签约投资1亿元全系列覆铜箔板及线路板项目,正在对接东旭光电柔性玻璃盖板、西安激光陀螺仪、西安大为新材料电路板、华兴空天激光仪表生产线、联创超导激光器件生产线、国宏中晶氮化镓生产线等光电子产业项目20余个。
  追光不止,未来可期。下一步,我市将突出龙头企业牵引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协同创新推动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光电子产业真正成为铜川的争光产业。(记者:朱红卫、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