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艾草“香”进千万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能成为艾草工厂的一名员工真的很高兴,家门口就能就业,不用再出去打工,就能赚钱养家,真的很幸运。”员工李先生经过培训上岗后,对自己做出的艾草产品十分满意。
  记者了解到,陕西思邈大艾康养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发扬孙思邈大医精诚精神,推广针灸验方学术为立身根本。该公司为支持当地扶贫,建设了绿川农业大艾扶贫生产基地,借助技术培训、学术交流、生产加工、观摩考察等方式,解决农民务工,帮扶农民发展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艾草种植的环境很重要,该公司董事长茹远江告诉记者:“艾草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它的适应性很强,为了能培育出精品的艾草出来,我们下大功夫,从生长环境的挑选到艾草的育苗,我们都做到精益求精。最终选择了宜君县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雁门山、夏季平均气温20.8摄氏度的福地湖、宜君县五里河支流徐家河上游的党沟水库等地。”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艾草的高质量品质。
  该公司种植大艾5000亩,年产全棵艾5000吨,存储三年以上大艾108吨,年加工量8000吨。
  目前,该公司组建了有10名大学生的技术、业务团队和80多人的生产团队,并购置了收割机、打捆机等机械,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贤泰教授进行技术培训和大艾科研工作,确保产业发展有序进行。建成大艾种植基地3个,育苗基地1个,形成了3+1+N的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向脱贫户发放分红资金43.2万元,发放工人工资83.15万元。
  记者在“思邈艾”淘宝店、“天子艾”天猫旗舰店,以及“思邈艾”微信商城看到,验方艾条、艾绒、艾柱、中药泡脚包、艾灸贴和艾精油、中药消杀艾条,以及艾坐垫、艾颈椎枕等数10种产品十分畅销。
  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在淘宝、微店线上销售,同时该公司产品被确定为扶贫产品,通过政府采购和中国人民银行系统销售。2021年该公司在西安成立了销售中心,负责全国市场的开发和销售,同时开通了网上销售平台,产品远销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沿海城市,年销售额实现620万元。
  如今,大艾被应用在大健康产业中的“防、治、养”又得到了专家、学者、用户的认可。茹远江向记者介绍:“燃艾消毒、杀菌用于预防疾病;艾绒卷成艾条和艾柱,针对不同的穴位艾灸治疗百病;艾叶制成泡脚包用于保健养生,祛湿祛寒,行气通络,扶阳升阳,提高免疫力。还有用在保健中的坐垫、枕头、沐浴露、洗发露、空气清新剂等等。”
  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建成中国首个千亩大艾种植基地,形成3000亩种植基地,500亩育苗育籽基地;2018年思邈艾系列产品被国务院确定为扶贫产品;2020年建成中国首个千吨大艾存储基地,拥有三年以上陈艾800吨,四年以上陈艾300吨;2020年“思邈大艾种植基地”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陕西省“定制药园”;2021年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陕西省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2021年“药王故里思邈大艾”项目荣获第二届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优秀奖”。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说明“艾”产业正在迅速崛起。茹远江对记者说:“艾草产业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黄金产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兴旺。”(记者:田易轩)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