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风雪掩盖不住的暖心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1月2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迎来2022年首轮降雪。这场降雪,虽然给人们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人们却处处能感受到温暖。
  为减少雨雪天气对群众造成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我市公安交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不畏严寒,走向公路和大街小巷,扫积雪、除顽冰,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小善彰显大爱,风雪掩盖不住暖心的力量。 


  “保证居民安全出行,是我们的责任” 


铁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清扫积雪


  1月21日早上7点,新区咸丰路街道铁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一楼大厅,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全部自发到岗,20多名女同志身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脚上穿着雪地靴、运动鞋,手握扫把、铁锹,全副武装。
  在社区党委书记李智琴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物业人员共40余人齐发力,根据工作类别,大家被分成4组,责任到组,具体到人。
  大家首先清扫的是社区办公楼前的小广场,只见他们手握扫把、铁锹,躬着身子,哈着白气,认真地把雪清扫到广场两边,小广场上时不时演奏着“咔咔嚓嚓”的扫雪“进行曲”。由于积雪比较厚,有些区域扫把是扫不动的,李智琴就拿着大铁锹把积雪铲起来堆到路边,她就这样一铲子一铲子,清理着广场上的积雪。
  紧接着,大家就开始清扫小区内幼儿园门前和中心广场的积雪。你一扫我一铲,即便手脚被冻得冰凉,鞋袜也湿透了,大家也全然顾不上,一心就想着赶紧把积雪清扫完,让小区道路早点恢复原貌。此外,大家还清理了小区死角、楼宇间、步行道及周边区域路面上的积雪,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
  时针在快速地转动着,中午12点,大家稍作休息,凑合着吃了碗泡面,喝了几口热水,都没顾得上休息。紧接着,大家又继续清扫积雪,直到下午6点,才清扫完毕。
  整整一天,近12个小时,铁诺社区所有工作人员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快速落实“4小时清雪制”,确保小区居民出行安全。
  铁诺小区院内的积雪清扫只是铁诺社区此次除雪保居民安全出行的一个缩影。该社区下辖11个小区,238个经营门店,无论是小区院内还是主次干道,干净如初的道路背后都有社区工作人员清扫积雪的身影。
  “保证居民安全出行,是我们的责任。”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铁诺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声。
  记者走访得知,此次清扫积雪,在我市,像铁诺社区这样的社区还有很多。大家不畏严寒,除雪保居民安全的小善大爱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城市生活,得到了群众的称赞。(记者:张芳)
  扫雪除冰 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们正在清扫积雪


  1月21日一大早,王益区王家河街道柿树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已经遍布辖区各条道路、各个小区,开展扫雪清雪行动,为方便居民出行辛勤地劳动起来。
  50余名志愿者分工协作,有的手持铁锨铲除积雪,有的拿着大扫把清扫出一条可行之路。在大家的努力下,被积雪覆盖的路面渐渐露出原貌。志愿者们还帮助群众解决其他困难,建材厂白楼小区门前大坡湿滑,看到有老年人出门,他们连忙上前搀扶,帮助老人走到安全的地方。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辖区各单位、居民群众都踊跃参与到了扫雪大军中,茫茫大雪中,处处透着温馨。
  一夜北风紧,开门雪尚飘。连日来,新区咸丰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以“边下边清、雪停路净”为原则,纷纷走上街头,扫雪除冰,保障群众出行和生产安全。咸丰路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在高速路出入口、核酸检测点扫雪除冰,全办上下一心,为道路运行通畅、学生返乡、群众出行安全扫出一缕“温暖”。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此次清雪活动中,我市青年志愿者不但自发组织为疫情防控点清理积雪,还为一线开展除雪作业人员、高速路交警、工队人员、滞留车辆司乘人员提供简餐,让大家感受到温暖。 (记者:朱敏)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应对雨雪恶劣天气 


一名交警正在雪中执勤保畅通


  为有效应对本轮雨雪天气,最大限度减少其对道路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上下同心,迎雪而战,72小时内投入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450余台次,发布路况信息43条、道路管控信息4条,警车带道分流20批次、车辆3600余辆,救助受困车辆、人员39辆2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了本轮雨雪降温天气道路交通安全。
  面对雨雪天气预警信息,市交安办高度警觉,果断响应,启动联勤联动指挥机制,锚定“四早”标准,精准应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当先锋,冲在前,着力应对,精细统筹,坚持每日视频调度,成立7个应急小组,全要素预备警力、装备,统筹社会救援设备103台。协同交通运输、高速运营部门,预备专业机械设备64台,储备足量融雪融冰物资,确保各方面应急救援力量处于待命状态。
  坚决保证应急防控、指挥调度的精准性预见性,市联勤联动指挥部坚持日研判、日调度,确保精准综合施策有力有效。着力协同配合,强化区县属地责任,依托“双路长”职能发挥,紧盯“一路三方”协助机制,全市启动农村劝导站314个,抛撒融雪剂450.6吨,防滑料92立方米。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停运班线客车。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发挥主力军、主心骨作用,自21日凌晨开始,突出勤务干预、执法干预、服务干预、保障干预,路域落实24小时勤务工作机制;高速公路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4次,实行限速带道通行举措,确保滞留车辆安全离铜;突出重点路段、时段,亮警灯、见警察、强管控;矩阵式宣传提示,提高应急防范质效,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
  雨雪无情、管控有爱。各交警大队以“时”管控、确保力度温度。全体民警辅警顶风冒雪、连续奋战,帮助滞留车辆驾乘人员,用心用情护送离铜车辆,百车鸣笛致谢、民警敬礼送行的场景不时呈现,切实践行了铜川公安交警的为民初心。(记者:焦悦、通讯员:陈刚)


网络编辑:张琳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