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局面。从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系列报道,反映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
  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全市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汇聚起奋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磅礴伟力。
  在学有所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这场党内集中教育一经启动,我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展开。
  2021年3月4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学,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抓紧抓实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现场学习、专题研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3次、专题研讨8次;市级领导开展专题宣讲100场次、讲党课70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党建联系点、党代表工作室、包联乡镇、村组社区开展专题宣讲、讲党课活动。全市累计举办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读书会520余场次。
  “这次通过辅导班的学习,使我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我更加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分级分类学,全市先后举办新任县级干部、中青年干部、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等专题培训班409期,参训4万余人次。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知识测试,丰富学习载体,提升了专题学习成效。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异地居住党员、特殊党员等参学不便群体,各级党组织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和“送书上门”“送学上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宜君县流动党员送学送教“责任链”做法在全市推广,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和“永远跟党走”等群众宣讲1600余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红梢林”“星火”宣讲团和“红”孩儿、“银发初心”等特色宣讲,发挥优势特长深入群众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县级主流媒体开设《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边英雄谱》《烽火照金》等专题专栏,组织“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凝聚干事定力动力魄力
  “少年军号哒哒响,穿云破雾飞远方……”在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的阵阵歌声唱响了党的恩情。
  “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是一个个微镜头,折射着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着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载体,使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接地气。
  习仲勋在照金金刚庙初会刘志丹、红军在宜君播撒火种……穿越百年历史,红色基因在铜川大地代代传承,革命精神在一代代人中传扬,铜川的广大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增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定力、动力和魄力。在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在服务基层的社区乡村,党组织的红旗高高飘扬。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以及16个国家、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是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内容推出精品路线6条,策划“重走红军路”等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市委党校精研推出专题课程32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12个,照金干部学院开发党史精品课程60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照金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铜川红色回响》《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铜川历史大事记》《铜川革命史话》《红二方面军在照金》《铜川革命文物漫话》等我市编辑出版的党史专题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干部学习内容,“照金精神”专题宣讲展览、“党史故事百村行”、党史“七进”等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知行合一中强化使命责任担当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哪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印台区通过沙盘演进方式,融入体验式实战模拟演练、观众互动答题、抖音直播等新元素,在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其统筹谋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担当作为能力。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我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校园、社区、农村,对象不同,宣讲内容也各有侧重。
  在武警陕西总队铜川支队,党员、干部们聚集在一起,认真聆听市委宣讲团成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全会精神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
  全市各级党代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各党代表小组依托驻室活动深入各乡镇、街道及工作一线,把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一线、为群众办实事上来。
  5个巡回指导组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严督实导。
  在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学细悟中,广大党员、干部增长了智慧、增强了力量。市创业大街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栋说:“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在创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市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而不懈奋斗。(记者:张华、李由)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