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公园路道口修平整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群众心声
  公园路道口坑洼不平 群众出行不便盼解决
  “前些日子公园路道口铁路高架桥建设完工,但桥下的路面坑洼不平,两个桥墩之间的路面隆起形成一个横梁,正常路面与隆起部分的高低差将近30厘米,行人车辆通行十分不便,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这里容易发生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把路修一下,最好能做到人车分离,解决安全隐患。”2021年11月9日,家住王益区公园路道口附近的市民宋战民向记者反映。
  “这段铁路道口真是太难走了,每次开车经过都得减速慢行,即便这样还是颠簸得很厉害,车上也不敢轻易放鸡蛋、玻璃杯等易碎品,开车就像开船,摇摇晃晃,一不留神还容易剐蹭底盘。”宋战民说。
  “路不平、易拥堵,从这过往的车辆鸣笛、刹车以及颠簸的噪音就特别大,尤其到了晚上声响就更大了,周边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宋战民补充道。

  记者调查
  道口路管辖维护隶属铁路部门 交通部门积极协调对接
  2021年11月10日,记者来到王益区公园路道口看到,该路段车流量、人流量较大,路面上出现了多条裂缝,两个桥墩之间隆起的路面坎坷不平。
  在路口观察了十几分钟,记者看到:司机经过此处都纷纷减速,经过隆起路面时斜着开,以减少颠簸、避免剐蹭底盘;一个新手司机提前减速,刹车踩得太狠,车陷入卡顿状态,差点被后车撞上;不少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从这儿经过时也小心翼翼。
  “晴天还好,一到雨天,坑洼处积水较深,为了躲避水坑,不少车辆左右打方向,很不安全。有的车不小心经过水坑还会激起较高水花,一不小心就溅到行人身上。”一位出租车司机提起这段路直摇头。
  随后,记者来到王益区交通运输局,反映群众诉求并了解相关情况。
  “这段路我们也关注了很长时间,但是这个道口的管辖和维护属于铁路部门,我们想修还修不成,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根据现行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30号)第二章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城市市区铁路线路两侧8米范围内铁路道口道路由铁路部门管辖和维护。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我们立即联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形成解决方案,尽快修复这条道路,保障群众安全通行。”王益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贺向东说。
  据了解,2021年3月初,为确保西安至铜川“绿巨人”动车组正常运行,将公园路道口在内的一些道口进行“平改立”(即平交道口改为上跨立交桥,群众出行不用横穿铁路)。
  公园路道口为什么在“平改立”后会形成一个30厘米的横梁?
  “2021年6月,我们向铁路部门申请桥下空间正常使用,桥下路面的建设由铁路部门施工。为了建设上跨桥,施工时在原道口路面的铁轨上浇筑混凝土,垫高了30厘米,所以两个桥墩中间就形成了一个梁,造成该段路面坑洼不平、起伏较大,影响群众出行。”贺向东解释说。

  办理回复
  两家联合修整道口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经过协商,王益区公园路道口修整项目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王益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施工。
  “我们协调对接了王益区住建局、交警一大队、七一路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形成了设计方案,合理规划导流路线,并积极联系施工方进场施工,尽快解决群众出行难。”王益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贺向东说。
  2021年12月5日,王益区公园路道口修整项目开工,设置围挡、破除路面、挖出废弃轨道、浇筑混凝土……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们严格按照工艺标准规范作业,周内错峰施工,周末增加机械、人员上劳,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确保群众安全通行。”项目现场负责人王镇五说。
  2021年12月24日,公园路道口路面修整完毕,平坦的水泥路面贯通,行车颠簸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道路两侧还设置了人行道,做到了人车分离。
  除此以外,桃园道口、云梦小区道口也得以修整。
  “太好了,公园路道口修平整了,车辆行人通行不再难了,真是把路修到百姓心坎上了。”过往群众交口称赞。

(策划:王毅、高彧 记者:刘冰剑、郭颖、王亮)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