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转型迈向新阶段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09: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以来,铜川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发展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五大区域中心、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的思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的引导作用,通过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相继谋划和实施了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光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态势愈加明显。从初步统计结果来看,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比重稳步提升,部分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比重稳步提升
  2018年以来,铜川高技术产业投资呈现规模持续扩大、比重稳步提升的态势。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25.69亿元,是2018年的2.76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8年的3.4%,提升到2020年的8.2%,三年比重实现了翻番,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居全省第九位,仅高于榆林市和延安市,分别低于杨凌示范区、西安市、商洛市等比重前三名地市9.5、5.5和3.9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居全省第三位,位次较2018年前移六位。2021年上半年比重更是达到10%的历史新高,仅低于西安市,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投资增速逐步加快 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全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科技、光电子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相继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措施;市级领导牵头、行业部门协同,各区县、园区景区主抓,统筹谋划、主动出击、多方争取,组织招商小分队,多领域、多层次上门招商、主动找商,促进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发挥项目包抓包联、稳投资专班等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项目落地、推进等不同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强化土地、规划、施工等要素协调保障,分批实施、压茬推进,一批高技术产业项目不断落地开工建设、部分项目竣工投产,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逐步加快,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铜川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6%,增速高于全省12.4个百分点,低于榆林、安康、渭南、商洛等地市,居全省第八位。2019年增长39.5%,增速跃居全省第一位。2020年更是达到97.6%的新高点,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增速高于全省80.8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2021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9.2%,高于全省4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项目数量增多 产业内部变化明显
  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项目56个,较2018年增加22个。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项目24个,较2018年增加16个。
  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可喜变化。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光电芯片制造产业园、深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火箭试车基地等项目竣工运营。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建设项目两个厂房主体开始建设,其余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商业航天城指挥展示中心和系统工程中心单体建设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商业航天城测控网二期已开始设备采购,三期正在实施。开工建设陕西照金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项目,已落地航天振邦、星邑空间等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31户,初步形成了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产、卫星测运控、卫星组网、卫星数据应用为一体的航天科技产业链。2020年-2021年上半年,全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5.43亿元,占高技术产业累计投资的8.3%。其中,2021年上半年全市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3.14亿元,占高技术产业投资的17.7%。
  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规模扩大。铜川光电芯片制造产业园,澳威激光高速扫描光源生产线、光纤器件激光器研发生产,澳威众创的光通讯器件光环行器研发生产和光电讯器件隔离器件研发生产、磷化铟半导体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等建成投产,隽美经纬电子科技园、日月芯半导体集成电路测试,陕西青云智通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的高端微型精密电磁阀生产线建设项目、谢赫特曼诺贝尔奖(铜川)新型高强韧镁合金产业化项目、天健九方5G通讯与芯片封装测试项目等开工建设。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15.08亿元;占全市高技术产业累计投资的22.9%。其中,2021年上半年投资5.87亿元,同比增长159.2%,占33.1%。
  医药制造业投资稳步推进。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运,千禾易道植物前处理提取项目、天一秦昆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医康创谷、集吉盛沅生物制药一期以及一批中药材种植项目等正在实施。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投资11.05亿元,占全市高技术产业累计投资的16.8%。
  企业数量增多 营业收入小幅增长
  企业数量增多。2020年,全市高技术企业35户,较2018年增加17户。其中,规上企业16户,占45.7%;规下企业19户,占54.3%。
  从分布领域看,医药制造企业12户,占34.3%;航空航天器制造企业2户,占5.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企业7户,占20%;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企业2户,占5.7%;信息技术服务企业8户,占22.9%;地质勘察和工程技术服务企业2户,占5.7%;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企业2户,占5.7%。
  营业收入小幅增长。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市高技术产业的60.1%。
  分行业看,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1.35亿元,占高技术制造业的90.2%;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陕西颐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营收占高技术制造业的81.6%。以陕西日月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陕西澳威众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0.47亿元,占高技术制造业的3.8%。以陕西龙康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陕西安川机电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医疗设备制造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营业收入0.75亿元,同比增长26.7%,占高技术制造业的6%。
  当前,全市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成为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但从整体看,仍处于初期培育发展阶段,面临整体规模较小、区县和部分行业差异明显、项目建设周期长、企业成长慢等问题,下一阶段需要下大气力做更多工作。
  铜川因煤立市,多年发展积累的重工业经济结构,使得转型步履沉重、调整艰难。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正视困难、稳定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带着一任干,坚定地推进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铜川以占全省1.5%的GDP、1.1%的财政收入、1.6%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省2.1%的发展成效,比重较2018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位,部分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产业发展纳入全省“追光计划”;商用航天测运控标准化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铜川市举行,铜川被授予“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全市航天科技产业逐步展开并不断扩大;医药制造产业稳步推进,进一步夯实了转型发展基础,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一定会早日实现铜川转型发展的梦想。 (铜川市统计局)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