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

久久为功 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发展进步的综合标志,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2020年11月,铜川首创首成,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实现了长期追求的奋斗目标。“得牌不易,守牌更难。”自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各区、部门、单位深入包抓的149个社区、城中村、小区、城乡接合部和园区景区,协助包抓单位做好2021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卫复审工作,全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三年接力、三年攻坚,全市人民紧绷决战之弦、拼足决战之力、压实决战之责,激荡起强劲的文明春风,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一系列创城活动中,享受到菜市场整洁的环境、周到的社区服务、秩序良好的小区管理、风景如画的公园美景和丰富的文化生活。当然,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的城市管理与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然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根基。要坚持以党委政府领导组织为根本保障,广大市民同心同向打好持久战;坚持以环境建设为基本支撑,持续提升服务功能与软实力;坚持以社区建设为关键环节,持续培养文明群体;坚持以平安建设为基本前提,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对标对表创建,全面提升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市民一体建设,确保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夯实责任,坚守为民初心。要全面夯实工作责任,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严格对照巩固提升测评指标,认真整理上传资料,积极推广特色经验,提升工作质量;要突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文明城市提升的新亮点,夯实文明城市提升的产业基础,营造文明城市提升的良好环境,加强督查指导,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扎实整改,确保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分析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找弱项短板,制定整改措施;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要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对策举措,完善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多措并举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