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挥舆论监督正向作用 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铜川日报社创新开展“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4月24日起,铜川日报社策划启动了“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栏目中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每次聚焦一个问题,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中的正向作用,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截至12月2日,系列报道已推出27期,共解决群众在维权、创业、医疗、交通、环境、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等各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27件。实践证明,通过“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既为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着眼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探索了新路子,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下气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同时也引导记者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使新闻报道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时指出,“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4月24日起,铜川日报社策划实施了“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一、主要做法
  (一)报道思路
  “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采用群众、媒体、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责任单位)“三位一体”同频共振的全媒体报道模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中的正向作用,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同时也引导记者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二)特色亮点
  1.报道内容。报道群众反映的重点内容是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如上学、就业、住房、就医、食品药品安全、环保、信访、治安、交通等民生问题。
  2.报道模式。“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具体做法是:群众、媒体、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责任单位)联动,全媒体行动。
  ——“你说”。“你”,指群众。“你说”,即“群众心声”:铜川日报公布热线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反映“急难愁盼”问题等民生需求。
  ——“我听”。“我”,指记者。“我听”,即“记者调查”:记者接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后,深入采访调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并将采访调查、了解核实的情况反映给相关责任单位。
  ——“他办”。“他”,指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责任单位)。“他办”,即“办理回复”:相关责任单位接到记者关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反映后,根据情况进行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记者,记者在报道中予以公布。
  最后,将“你说”的内容、“我听”的情况、“他办”的结果分别采编成相对独立的稿件,组合在一起,以视频、图片、文字形式全方位呈现。
  3.报道主旨。生活中,老百姓常常会遇到维权、创业、医疗、交通等各方面的问题。如何正确引导舆情,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避免由此产生的上访、堵路等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正是本着这一出发点,旨在为群众、媒体和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责任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增强互动式引导,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提醒、帮助政府和社会堵塞漏洞,使情绪化、片面化甚至错误的舆论得到化解和纠正。
  4.呈现方式。报网端微同步推出,用全媒体视角、互联网思维谋划主题宣传。在探索新闻内容的融合叙事中,针对这组全媒体系列报道的定位和受众需求,策划之初,就格外关注内容制作与传播渠道的一体化问题,将可视化传播作为报道的标配,积极探索新技术在新闻生产中的运用与落地。具体的做法是,“文字+照片+微视频+二维码”的全媒体新闻叙事模式。
  ——可视化表达,做足“微”文章。新兴媒体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微传播。这组系列报道的定位是媒体监督,触及的主要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多“小”而“杂”,疏导解决需要落点低、切口小。而快捷精简的现场场景呈现,会大大提升舆论监督督促问题办理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这就要求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受众碎片化、快阅读的信息接受方式,多在“微”字上做文章,在传统平面文字传播的同时,多拍摄、制作紧扣采访主题的精准短小、鲜活快捷的微视频,可视化表达,丰富报道形式。目前已推出的“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微”特点突出,最长的视频不超过两分钟。比如,《加装栏杆护民安 消除隐患获点赞》报道,1分56秒的微视频,内容切入直接、具体,用现场实录的一个个动态场景,把市场周围那段没有围栏、高低错落的人行通道以及群众的诉求、希冀客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真实、生动。报网互动,扩大了传播覆盖面,要求解决的呼声大、共鸣感强,加速了问题解决。短短几天,总点击量达2.6万次,社会反响好。
  ——立体化呈现,突出多媒体传播。在新媒体语境下进行新闻生产,必须采取多媒体传播方式,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这组全媒体系列报道,统一风格特色。每期的报道,在报纸版面增加更多的新媒体元素:一版图标导读;稿件中添加二维码,链接到相关新媒体平台。报纸刊发稿件的同时,新媒体各平台(网站、移动客户端、微报纸、微信、微博)同时跟进:网站对报纸每期报道以“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为专题进行固定推介,并对往期的内容进行集纳整合;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分别二次编辑加工,设置专题,精准、鲜活,使报纸稿件更符合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多媒体数字报则进行全版面呈现,倍增传播效果。
  (三)组织领导
  策划实施“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作为铜川日报社的“一把手”工程,从一开始就由社长、总编辑负总责,固定记者,组建精干高效的采访团队,形成“领导重视+团队专责”的报道格局。每期报道从选题策划到采访、写作、编排,社长、总编辑亲自把关。选题确定后,对事件的性质和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关键环节、主要人物、涉及范围以及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等,都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判;对文体、篇幅、相关链接及发稿顺序、编排组合、版面版序、刊发时机等等,都会做周密考虑。对同一事件或是资料,常常会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确保社会受众接收到的新闻信息具有公正性和客观性。为达到宣传效果,要求记者必须到新闻现场、到事件发生地,深入调查,了解真相,获取第一手材料;积极与涉事各方对接,听取有关方面特别是主管部门对问题、事件的看法,避免偏听偏信,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实际效果
  策划实施“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位一体”同频共振,也是媒体问政的创新。铜川日报一开始就把系列报道定位在建设性监督上,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旨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截至12月2日,“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已推出27期,解决群众在维权、创业、医疗、交通、环境、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等各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27件。
  交通拥堵问题是近年来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延西高速铜川新区立交出入口经常拥堵,有时长达一个小时,司机们苦不堪言。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前往新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协同调查沟通,呼吁解决问题。在多方推动下,用时两个月,该出入口拓宽工程完成,改变了多年拥堵的局面。铜川日报刊发了《拓宽匝道保畅通 交通部门解民忧》报道,赢得了广大司乘人员点赞。
  同样,在“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呼吁、推动下——
  锦园社区利用空置楼房打造了社区便民食堂,为社区老年人及周边群众提供实惠、可口的饭菜,《社区食堂便民暖心 空巢老人就餐无忧》稿件引得群众纷纷转发;
  新区商住办在4天之内,就在多年无人管辖的“悬空”通道上安装好了长达30多米的护栏,解决了这个积存20多年的安全隐患,过往群众夸赞不已;
  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加班加点,为新建小区幸福里接通了天然气,业主握着记者的手久久不放;
  市城管局迅速督导,环卫公司立行立改,调整时间优化路线,居民区凌晨5点不再遭受垃圾清运噪音骚扰,打热线的老太太对着记者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从4月份跟踪到11月份,市城管局新耀分局提升改造了破损的旺旺路,混凝土路面变为沥青路面,受到了过往群众和周边企业的点赞,为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添彩;
  ……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敢于直面矛盾,正确处理矛盾,是对媒体舆论监督能力的检验。也正因为“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找准了舆论监督的结合点,因此在一个个“帮忙不添乱”的报道积累下,铜川日报的舆论监督推动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
  三、社会反响
  在这组全媒体系列报道实际操作中,铜川日报找准“上”与“下”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开展建设性监督,既对人民群众的情绪加以疏导和引导,促成矛盾、问题的解决,又积极维护党和政府的威望、维护大局的稳定。
  “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放大了舆论监督正面效应,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推动了实际工作,为党委、政府完善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
  比如群众反映的商圈附近、老旧小区的停车难,经采访报道,铜川市加快建设“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体系,城管、交警部门及各区县联动,积极新建停车场、改造老旧小区、施划“潮汐”停车等,使得“停车难”得以缓解。采写刊发的《建管并重破解“停车难”》报道,仅客户端阅览量就超过2万人次,一时间成了群众谈论的焦点话题。
  在“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的关注、呼吁下,新区管委会、印台区政府2022年-2024年将继续为农民购买有线电视服务,让农村群众享受文化惠民红利;
  铜麦6号种子价格补贴政策落地,农民买一公斤种子政府补贴2.6元,农民少掏一半钱;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筑牢食安“防护墙”;
  城市运动公园内遛狗、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好转,“失明”的十余盏路灯迅速得到修复;
  ……
  舆论监督的正面效应,不仅是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还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政策措施,进而对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湖北农民工蒋某反映在铜川一工地打工,活干完3个多月了还没拿到“血汗钱”。记者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蒋某遇到的困难,监察员迅速接案执法,蒋某第三天就拿到了工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以蒋某事件为契机,重点治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为四川、商洛等地的143名农民工讨回欠薪226万元;全市欠薪线索平台办结欠薪案件225件。《“讨薪”难题不再难》报道见报后,群众纷纷称赞铜川日报替老百姓说话,是他们的知心人、代言人。
  四、重要启示
  当前,我国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也是各种社会矛盾和敏感问题的多发期。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诉求通过网上网下各种渠道不断地反映出来。地方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应着眼“两个大局”和全媒体时代,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统一起来,紧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积极主动地同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和全媒体行动来开展舆论监督,既为人民群众表达意见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又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同时促进新闻工作者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新闻报道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记者:王毅、高彧、刘冰剑、郭颖、王亮)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