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县壮大中医药康养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立足资源禀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坚持把弘扬传承彭祖养生文化,壮大中医药康养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富裕、幸福宜君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医药产业作为“一县一策”首位产业,系统思维、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宜君县地处渭北旱原丘陵沟壑区,共有中药材219种,品种以党参、黄芩、丹参、大艾等道地药材为主,野生黄芩中黄芩苷含量15.6%,比药典规定12%高出3.6个百分点,党参素有“小人参”之称,党参多糖含量在全国38个地区排名第一,党参炔苷含量排名第三,2020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壮大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中医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了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对中药材规模种植户、中医药落地项目、设备改造升级企业予以资金奖补,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链闭环。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10.57万亩,千亩以上规模种植基地20个,建成30吨/日中药材自助共享烘干厂,以及中药材数字化智能恒温云仓。
  强化创新赋能。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化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延安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了丹参等道地药材种源、种子繁育、种植规范等方面专业研究。成立了宜君中药材研究所,建立了专家教授工作室,配备了完整的植物组织培养设备和智能化玻璃连栋温室。完善了集中药材育种、中药材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中药材质量控制和产品开发功能为一体的研究机构。按照新药典检测标准,建成全省第一个县域第三方中药材检测中心,支撑中药材第三方检测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完成616种《药典》收录药材农残检测的SOP制定工作,能够提供新药典规定的含量、重金属指标和33种农残检测服务。
  加快融合发展。立足县域优势资源,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业协调联动、融合发展。全县现有生产企业9家,全产业链产值达15亿元。方舟制药作为产业链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现代中药制造及代工中心,构建了“种植-深加工-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天士力集团正在建设全省首家中药材趁鲜加工项目,建成后年可加工4500吨鲜切饮片,产值1.3亿元。发挥普惠性金融试点优势,成立中药材产业金融服务机构,组建供应链金融公司,为中医药种植、生产、流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避暑旅游,建成花溪谷和彭祖药谷两个药用植物园、彭祖中医药康养中心以及8个中医药康养示范村,构建康养旅游综合体,推动“中医药+旅游+康养”产业体系融合发展。(通讯员:郝海洋)


网络编辑:张琳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