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你说·我听·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贷”来“及时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群众心声
  餐馆着急装修,资金周转困难
  “现在餐饮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经营着一家餐馆,很多老顾客反映餐馆灯光暗、暖气不热、装修过时,就想着把餐馆重新装修一下。但装修需要很大一笔钱,看政府部门这边有没有啥贷款优惠政策。”11月16日,高诚餐饮老板高平向记者求助。
  高平是耀州区关庄镇人,过去在西安、安徽等地打工谋生。近年来,铜川经济社会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高平就想着回乡创业,凭借着一身好厨艺和敢闯敢拼的劲头开起了餐馆。所经营的高诚餐饮位于新区金裕路,主营米饭炒菜,已经开了10个年头了,货真价实的经营理念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高平说:“前期也去银行咨询过贷款的事,但是利率高、手续麻烦,就打了退堂鼓了。这些日子为装修资金的事没少费神劳心哩。”

  记者调查
  打好政策“组合拳”,力促返乡人员就业创业
  11月17日,记者来到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咨询相关贷款政策,详细介绍了高平的餐馆经营情况及诉求。
  “个人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的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自2018年3月27日起,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高平这种情况可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根据经营情况等确定贷款金额,最高限额20万元……”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工作人员任景睿向记者介绍相关政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1年1月1日起,创业担保贷款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即个人借款人及小微企业借款人申请贷款全部使用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平台进行操作。线上申请途径有“秦云就业”小程序、“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任景睿补充说:“现在需要在网上上传的资料很简单,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合伙创业担保贷款申办人需要上传的资料有:借款人及其配偶身份证原件,营业执照或相关部门核准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件。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办人上传的资料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企业营业执照。”
  据了解,根据流程,申请人在线上提交资料,经受理后,相关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考察,贷款20个工作日内到达个人账户。
  为控制风险,申办人可请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提供反担保,也可以房产等作抵押。
  如果既找不到担保人,又没有抵押物,还能获得创业担保贷款吗?近日,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积极对接经办银行和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与耀州联社、耀信融资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担保人,可以让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手续简单,需要支付很少的担保费用,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更低、更便捷了。”任景睿进一步解读政策。
  今年,为鼓励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我市积极谋划,强化就业优先政策,1月6日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若干政策》,包含20万元创业贷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给予返乡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16条措施。

  办理回复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11月17日,记者在向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反映了高平的诉求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同高平取得联系。
  “你好,你的情况可以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资料在网上提交就可以,在‘秦云就业’小程序、‘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任选其一进行资料上传,只需上传借款人及其配偶身份证原件,营业执照或相关部门核准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件,工作人员到时候现场核验结(离)婚证,个人征信报告(借款人、配偶、担保人),场地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原件,反担保人身份证原件或抵、质押物复印件……”
  高平进入“秦云就业”小程序按照要求上传了相关资料,工作人员线上受理后,随后来到高平所开的餐馆进行现场核验,认真对比营业执照、个人征信报告、结婚证等相关资料,详细了解调查经营状况。
  不到10天,高平如愿贷到了20万元。“这政府办事效率就是高,这次还贷到了最高限额20万元,利息也才2.35%左右,这下不用为装修资金发愁了。”高平盘算着大干一场,一改餐馆的老旧面貌。
  “今年以来,我市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就业环境大为改善,回乡创业就业人员越来越多。”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工作人员任景睿说。
  据悉,截至11月底,全市今年共计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8373万元,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212万元,扶持393户创业,带动就业1179人,为43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1161万元,稳定就业1505人。(策划:王毅、高彧 记者:刘冰剑、郭颖、王亮)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