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挖文旅资源 群众悦享文旅融合成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8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走进铜川书画公园,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画展与自然景观相互辉映,别有一番情趣。
  在铜川剧院,儿童剧、秦腔、相声、红色剧目轮番上演,让人流连忘返。
  在铜川博物馆,流连于一个个文物之间,与古人对话,感受千年的智慧。
  在照金1933广场,中国旅游日引客入铜活动中,各种旅游优惠活动惊喜连连,吸引众多游客乐游铜川。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化人,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剧院、博物馆、文化中心等场馆使用效率和运营水平,高水平办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内容供给、盘活既有资源、提升惠民力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谋文旅产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实的工作实效,文旅融合呈现勃勃生机,群众悦享文旅融合成果。
  深挖本土文化 讲好铜川故事
  10月14日,大型情景组歌《红色照金》在铜川剧院演出。演职人员们通过合唱、舞蹈等形式再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红翻天》《英雄会》等一首首曲目气势恢宏,精彩的演出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红色照金》是立足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的范本之一。为了繁荣全市文艺事业,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挖掘本土地域文化,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创作打造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铜川故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的文化滋养。大型情景组歌《照金》作为献礼建党百年舞台精品,上演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经过改版打磨提升后作为红色培训课程成功上演,成为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鲜活教材。话剧《风吹唢呐枪声响》、歌曲《家乡有支歌》、儿童剧《红军小学》、剧本《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文艺精品广受好评。大型舞剧《炉火千年》、歌曲《天下耀瓷》、音乐剧《千金方》用独特的文化标识,激活了文化自信的铜川基因。
  盘活既有资源 提升惠民力度
  深秋时节,漫步于铜川书画公园,自然景观令人心旷神怡,陶醉于美景中,贯穿于公园主干道的书画展更让游人驻足流连…… “我家就在公园旁边,公园里各种文化活动多得很,我经常带孙子来公园玩,景也看了,文化活动也参与了,孙子也高兴得很。”正在带孙子认真欣赏书画的市民王侠说。
  今年以来,在铜川书画公园里,“书画传千年”柳公权杯•范宽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丹青书盛世 翰墨颂党恩”2021喜迎新春群众书画展和毛体书画展以及各种群众自发性书画普及活动精彩连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浓厚的文化熏陶。葫芦丝演奏教学、乐队现场演奏、旗袍秀、秦腔《折子戏》等各类文化活动在书画公园不断上演,“旅游+文化”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盘活既有资源,延长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全面推行夜间服务,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学习参观游览,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在铜川剧院,儿童剧《小红帽》、相声专场、红色剧目《闪闪红星》等经典剧目累计演出8场次,让群众共享公共文化红利。
  在第11个中国旅游日之际,照金1933广场举行了“绿色发展 美好生活”2021中国旅游日活动,现场发布了有关景区和酒店的系列优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旅游惠民卡,高性价比的优势吸引更多游客乐游铜川。
  这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切身享受到了文旅融合带来的成果。
  搭建招商平台 推动项目落实
  市文化和旅游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谋文旅产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实的实际效果举措和工作实效。4月11日,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暨高A级景区创建推进会召开,会议确定了“举全市之力 集全民之智 践全体之行 尽全部之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铜川市引客入铜奖励实施细则》等惠企政策。
  “今年,我们积极搭建铜川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线上招商平台,精心策划包装冰雪温泉、康养民宿、景区质量提升等120余个优质项目。先后在西安、成都等地开展产业招商暨文化旅游推介会,成立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长三角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积极邀请中旅联、携程集团、北京航祺靖永科技等企业来铜实地考察,就铜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达成共识。在第五届丝博会铜川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上成功签约项目30个,涉及资金68.27亿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高军成介绍道。
  如今,铜川人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艺作品百花齐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诗与远方•文化铜川”的故事越来越精彩,城市更具活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实现。(记者:原玉红、焦悦)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