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完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补齐设施短板,加快示范区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全力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专题会议推进。各区各部门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设施建设、监督员管理、宣传引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逐一砸实任务,夯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市分类办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周通报制,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周工作重点,颗粒化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坚持每周对新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员履职、分收分运、分类实效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印发了周检查通报。
  公共机构示范带动。加大检查力度。先后对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评比、通报,市、区两级510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职工参与率达95%,投放准确率达75%。加快示范点建设。开展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活动,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组织管理、氛围营造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实效。
  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区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72个小区建成221座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房,并组织人员坚持每天对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进行全覆盖消杀和监督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场督促整改,分类准确率大幅提升;更换主次干道果皮箱,建成11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高效收集转运公共区域的生活垃圾。“追踪溯源”监控系统并入智慧城管管理平台,49座可回收物智能服务亭建成投用,32个小区再生资源回收屋规范管理,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规范处置检查活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日益显著。王益区全面启动省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按照“1+3+X”总体思路,打造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示范模式,编制了王益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优选了梅苑、育才、兴业3个条件成熟小区创建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小区,加快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推进。
  收运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全市现有分类运输车86辆,分类转运电动三轮车34辆,对居住小区及公共区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转运,各区还计划购置其他垃圾收运车,进一步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在印台环保产业园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两中心一暂存点”建成投用;全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率达92%。投资4亿元日处理能力500吨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已进场,现在已经正式运行。
  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加大社会媒体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进”及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投放指南等宣传资料;利用市级主流媒体及各区融媒体平台开设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题专栏,通过微信推广平台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内容,特别是对《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逐章节进行了专题宣传。针对不同群体进行重点宣传,各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和主题班会内容,通过手工制作、手抄报比赛等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市分类办委托专业团队精心编排了小品、快板、秦腔等生活垃圾分类节目,在大型社区、小区及公共场所举办“进社区、进小区、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向市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形成了浓厚宣传氛围。
  行业领域不断延伸。加强行业监管,紧盯重点领域,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行业领域深入向前。市商务局对全市可回收物管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督查,督促商场、超市利用电子屏、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重点企业、工矿企业制度上墙、标识标志、转移联单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有害垃圾暂存点规范暂存有害垃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各区农贸市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餐具),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知识培训活动。市卫健委对全市医疗机构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系统内单位开展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评比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参与度、投放准确率。(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