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心中有“大爱” 服务无“障碍”

——我市志愿者圆满完成残特奥会盲人跳绳项目服务保障任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1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5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盲人跳绳项目在铜川体育馆圆满落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支代表队、113名运动员参赛。赛场内外,230名赛会志愿者、248名城市志愿者、1015名社会志愿者以热情、专业、周到的服务,展现了新时代铜川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成为残特奥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团市委及时总结、梳理十四运志愿服务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残特奥会志愿服务组织领导体系,成立赛事指挥中心志愿服务组,由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委文明办、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构建执委会—大队—中队—分队四级运行体系,制定赛时运行手册和时刻表,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微信工作群,实行定点打卡、随时上报的调度沟通机制,特别是根据参赛队伍变化,及时调整人员配置,确保志愿服务高质高效。
  从2020年11月起,团市委通过授课、讲座、实践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志愿者服务专业技能培训,为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转换期期间,邀请相关专家为230名赛会志愿者进行了盲人引导专项培训。残特奥会比赛开始前,又专门邀请裁判长、技术官员,聚焦“残奥服务知识与技能”“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赛会礼仪”等重点,为126名赛会核心志愿者进行了针对性专业培训,帮助志愿者们熟练掌握服务沟通方法,更好地服务运动员,进一步亲近融入他们。
  比赛期间,为给运动员提供全方位专业细心周到的服务,让运动员舒心参与比赛、自信融入社会,在铜川感受到家的温暖,团市委召开赛前动员会,号召志愿者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在计时计分、裁判辅助、库房清点、搬运器材、临时岗位调整等工作中发光发热、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运动员服务志愿者更是针对全盲运动员提供一对一服务,针对半盲运动员提供一对二服务,全天守在运动员的身边,为运动员提供合理、贴心、周到的温馨服务。同时,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依托体育馆、高速路口、大耀城等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和文明交通等9大类123项社会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服务,为残特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团市委坚持“为服务者服务”,全方位做好广大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志愿者之家,将志愿者证件、服装、保险、物资、激励章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帮助志愿者更好休息充电。时刻关注志愿者思想、心理状况,购买种类丰富的补给物资开展关怀慰问,制作宣传视频12个,在学习强国发布信息3条,营造关心关爱志愿者的浓厚氛围。结合疫情变化,动态调整防控管理措施,对155名赛场内部志愿者和75名外部志愿者分别落实全链条隔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外界接触,确保赛事安全。
  运动员服务队的刘智斌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我感受到了无限的光荣和快乐。残疾运动员的运动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这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有人说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以前我不理解,可现在我明白了。通过参与这次赛事,每一名志愿者都在成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