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一“箭”倾心

——铜川“盲人”姐妹残特奥会金牌背后的故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30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正值花样年华的一对农家姐妹,先后查出罕见视力疾病,命运虽同她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但她们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拼搏的精神,不仅没有被黑暗吞没,反而活出了一片光彩。


  “这俩娃能拿三块金牌真不容易,她们是咱全村人的骄傲……”10月29日中午,刚从果园干完农活的孙备战顺路来到邻居孙增学家,为刚刚参加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射箭项目视障组比赛的孙莲莲和孙翠莲姐妹及家人道喜。
  晴天霹雳
  家住新区坡头街道办锦华社区(原冯兰村)的孙莲莲和孙翠莲是一对聪明好学的姐妹。姐姐孙莲莲今年31岁,妹妹孙翠莲27岁。妹妹18岁高考那年因视物模糊、头眼莫名疼痛,先后到县、市、省级医院进行检查,最终被诊断为双眼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并伴有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病。在医生的建议下,被选拔到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从事跳远和跨栏训练的姐姐孙莲莲也进行了眼部检查,检查结果如同晴天霹雳,给她当头一棒,她和妹妹患有同样极为罕见、且治愈率极低的眼部疾病,这让姐妹俩深受打击。“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和妹妹抱头痛哭了一场,觉得命运给我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相继传来的噩耗,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亲孙增学和母亲郭云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孙增学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经营着一家小商店。为了给姐妹俩看病,家里债台高筑。
  之后的几年姐妹俩视力迅速下降,妹妹也因此影响了学业。但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孙莲莲,为了让妹妹不因视力缺陷而一蹶不振。2012年她来到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在校期间考取了会计资格证、初级审计证等。此后,还学会了使用读屏录入资料,并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2015年,她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幸福的小家。
  绝处逢生
  2020年初,在家待业4年的孙翠莲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当时陕西筹备组建盲人射箭队,市残联推荐了孙翠莲让过去试试。在家人和残联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经过测试顺利入选,并在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沟岸残疾人培训基地开始集训。“当一名射箭运动员是我连做梦也不敢想的事,但既然选上了就要全力以赴。集训时早上5点钟就起床做专项性的力量训练,当时我身体很瘦弱,卧推时连20公斤都推不起来,现在有人辅助能推40公斤,俯卧撑从开始的0个到现在一次能做80个……”成绩的提升使得人也变得更加自信,教练给她带来了绝处逢生的一条路,孙翠莲从此爱上了射箭。
  而姐姐孙莲莲能够进入盲人射箭队则是教练孟马峰坚持的结果。当他得知孙翠莲还有一个年纪相仿的姐姐时,就让把姐姐叫到队里尝试一下。谁知一试,孟马峰便发现孙莲莲是个射箭的好苗子,便想把她也招入队中,但因孙莲莲有工作,加之孩子尚小,而练习射箭需要长期住在基地,她不想放弃工作和家庭。而孟马峰同样不想放弃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人才,于是便把弓和箭靶送到孙莲莲家里,让她在工作、生活之余先熟悉,有空的时候再到基地进行训练。
  “在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下,我开始了走训。工作之余在家练习力量和拉弓技术,周末就一直在基地训练。经过一年多的训练,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并和妹妹一起备战残特奥会。”姐姐孙莲莲说。
  旗开得胜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盲人射箭作为户外项目,不管刮风下雨队员们都得在露天靶场训练。姐妹俩皮肤晒得黝黑,左手拇指虎口处磨出厚厚的老茧。赛前一个月,为了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姐妹俩训练愈加刻苦,每天撒放800支箭,是平时训练量的两倍;放弃休息时间反复练习射箭动作,高强度的训练使她们的手连扎头发都困难。
  付出就有回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射箭项目视障组比赛中,姐妹俩发挥出色,孙莲莲获得射箭女子VI-2/3级30米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冠军;孙翠莲获得射箭女子VI-1级30米团体赛冠军,以及个人赛第四名。
  “通过这次比赛,我和妹妹比以前更自信了,也觉得以后的生活有了奔头。我们会在射箭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并希望能走得更远,为国争光。拿金牌也多亏了我的辅助教练——市业余体校的林琛老师,他就是我的另一只眼睛,我根据他的口令对动作进行调整。”孙莲莲说。
  “俩娃都拿到了金牌,我们做父母的非常高兴,但是对我们来说,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娃的眼睛,希望将来她们的眼睛能治好。”孙增学表示。(记者:原玉红、袁欣、吴洋凯)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