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全面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充分依托革命文物、纪念馆、博物馆等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精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夯实保护基础,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摸清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家底,夯实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共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0处,馆藏革命文物214件/套。制定出台《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革命文物保护要求;编制完成《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管理规划》《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保护规划》,明晰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思路;审议通过《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条例(草案)》,这些文件的出台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确保了革命文物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文化。组织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漆沮大讲堂”革命故事讲座、“聆听榜样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通过讲述感人肺腑的革命事迹,深刻感受英雄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伟大爱国精神。同时在青少年中开展“百年党史少先说 红色基因代代传”铜川市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暑期“小红星”讲解员培训班等活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独特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此期间,我市文博单位也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教育形式。除了线下讲座,各文博单位还利用“互联网+文物”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温红色故事”“瓷诉党史微课堂”“铜党史”等线上宣讲,各博物馆、纪念馆积极参加“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和“秦娃说 我的国宝开场白”活动,对革命文物进行全媒体宣传,拓展了党史学习渠道,扩大革命文物教育的受众面。此外,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西迁精神全国巡展”在铜川博物馆首站揭幕、“照金精神”铜川市专题宣讲展览走进各区县,参观党史展览,传承红色基因,让公众从展览中汲取前进力量。
  各文物博物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提升群众观赏体验感。同时各文物博物馆也向群众延时开放,丰富群众夜生活,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通讯员:权佳兴)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