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南大门”的守护者

——记新区公安检查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您好,请您把车停在路边,配合一下检查,谢谢!”
  入秋的铜川已经有了一丝寒意,站在新区公安检查站西出口外,一阵冷风袭来,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郭赞良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郭赞良正在进行查验工作。每天,他和同事们就这样对进入新区的车辆和人员例行检查。
  西铜、西延高速新区出口的两个公安检查站隶属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承担着守护铜川“南大门”、查控进出铜川车辆人员的重任。自2016年两个规范化公安检查站建成以来,在反恐维稳、治安防控、打击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检查站的工作压力剧增。民警们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松懈。
  “高峰时每天要检查数百辆车,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不能让任何嫌疑车辆和人员蒙混过关。”郭赞良告诉记者,今年2月12日晚,正值农历大年初一,西出口公安检查站内,民警像往常一样,对进入新区车辆例行安全检查。在对一辆白色越野车后备厢进行盘查时,发现该车后备厢装有烟花爆竹且无任何运营手续,警方当场查获大型内筒式高炮3箱、中型内筒式高炮2箱、手持呲花、烟花棒等爆炸类危险物品,后移交新区分局咸丰路派出所。使用无运输资质的私家车辆长途运输危险物质对自己甚至对道路安全都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正是检查站民警的细心,及时排查出了这一隐患。
  西、南两个出口检查站均设置车辆检查区、人员安检区、办公区、训练生活区,实行巡特警、交警、派出所“三警合一”勤务模式,由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设置了分流、登记、查验、警戒等岗位,全面布控排查,对可疑人员和危险物品及时查控、堵截。实行四班三运转查控模式,确保全天候24小时无缝对接。遇到重大活动或突发事件,积极与反恐、刑侦、治安、武警等警种联动,开展多警种、大兵团合成作战,实现对重大警情的有效处置。同时,与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互通,与公安内网信息系统相连,达到对违法犯罪人员和各类重点人员的实时比对、自动甄别、自动报警,形成了一道可视化、统一指挥、严密高效、开闭自如的治安防线。
  在外人看来,查缉工作可能只是拦截车辆、查验证件而已。事实上,这是一份很不轻松、也很不容易的工作。公安检查站的执勤民警,无论是在冰冷的寒夜,还是在烈日炎炎的正午,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半天。凛冽的寒风、高温的炙烤、车流的尾气、群众有时的不理解和怨言,在他们看来都是小事。“站里的民警都是好样的,虽然工作单调枯燥,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到勤务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或者群众需要帮助,他们总是立即救助。”郭赞良告诉记者。
  今年4月,一辆卡车途经检查站,因刹车失灵,车辆撞向了检查站的围挡,情形非常危险。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当班民警迅速对该车道实施交通管制,拨打急救电话,协助将受伤司机送往医院。险情过后,车主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旁边等待通行的司机和群众看到这一幕,无不为检查站公安民警无惧危险、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赞叹叫好。
  “执勤中这样的突发事件很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郭赞良说,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个凌晨,一名16岁的男孩从高速路上走了出来,并在收费站跟前徘徊,值班民警发现后立刻将其带到检查站内,经过询问发现男孩无法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与住址,担心男孩身体状况,民警立即将其送往医院。说话间对面驶来一辆私家车,检查站的民警立即作出停车手势,指挥车辆靠边停下,并上前对车内人员进行检查。“您从哪儿来啊?请您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检查。”这样的话语,一天要说成百上千次,这样的工作,重复单调,但为了群众的平安,他们始终像钢钉一样牢牢地钉在岗位上,为铜川百姓筑牢第一道防线。(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