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构建市场监管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以最积极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最周全的服务,着力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擦亮了优化营商环境这块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工作,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工方案,明确牵头科室、责任领导,细化工作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有关指标落实,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定印发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两清单、三项制度和细则,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市265名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五大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同时,不断提升政务诚信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建立19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创新政府网站服务机构,已建成铜川、西安、汉中“多城联动”框架体系,实现要闻等5个板块数据共享互通。引导获评市级诚信经营示范店的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引导失信企业自动申请信用修复,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完善《铜川市公共信用目录(2021年版)》,夯实责任,推动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提升商务诚信度。不断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累计开通用户3194个,全面完成梳理市级监管事项清单,全市监管事项850项,行政检查事项788项,行政处罚1718项,行政强制81项,完成用户创建811个。
  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印发了《铜川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参加国家知识产权能力提升轮训班,培训率100%。巡回举办5场“4·26”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接受咨询3000余人。举办全市知识产权企业培训班,70余家单位参加培训,40余人参加“陕西省社会公众知识竞赛”获奖,增强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向国家商标局申请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业务(铜川)窗口”,开展“蓝天”行动、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和遏制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行为,不断规范商标代理行为,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铜川苹果”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宜君核桃”顺利通过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品牌价值3.16亿元,3家企业被核准使用该地理标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时积极推动激励政策兑现落实,推进市级知识产权质押工作,上半年,辖区内银行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笔,金额合计176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