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入汛以来,我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土壤含水量极度饱和,中小河流、库坝险情加大,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各类次生灾害易发多发。10月10日,铜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细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暴雨中,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劳动者、志愿者奔波一线的身影,他们亲临现场指挥调度,随时查看大坝、溢洪道、放水洞重点工程部位、灌区渠道行洪状况,确保水质安全;他们坚守岗位,即使大雨到来也和往常一样做好疏通管道、排除积水、清理淤泥、垃圾收集等工作;他们脚踩泥泞,身披雨衣,在河道和公路沿线来回巡查,深入山区群众家中查看受灾情况,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
  近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关于做好防汛值守工作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部署要求,扎实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各项措施,市域内9条河流、32座水库、187个地质灾害点、186个山洪灾害点、26个城市内涝点总体安全平稳。针对近期滑坡、坍塌等次生灾害易发,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峻形势,我市采取逐级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密集排查风险隐患、果断组织人员撤离、加强监测预警预报、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加强信息实时报送、全力做好灾后恢复等措施,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现场交办、跟踪落实等方式,全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在灾难之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幸福沟一处护坡发生垮塌,危险区域群众已及时撤离安置;秦农山水食品公司库房地基发生垮塌,目前已妥善开展垮塌区域地基抢修加固工作;耀州区永安路街道漆水河、沮河交汇处部分堤防基础遭水毁塌陷,正在全力封填加固塌陷部位……我市本轮降雨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面对险情,各级政府、各单位及时科学预警,联防联动,实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紧盯河流、水库、淤地坝、道路、桥梁、洪涝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覆盖逐项逐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和排查整改治理台账,做到责任、措施、时限“三个落实”。同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及时整理、分析、传递防汛信息,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应对处置工作,确保铜川安全度汛。
  在耀州区,各部门、各镇办对域内种植业、养殖场所、设施大棚、鱼塘、光伏电站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排查,并组织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灾后技术指导,帮助群众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及自救工作。同时,针对房屋、道路、排水渠等场所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排查,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了重点摸排,确保不漏、不忘、不放任何险情和隐患。在漆河耀州段,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响应,全体工作人员进入紧急防汛状态,整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回汉志愿队、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雨天日常防汛摸排工作,并在走访时对社区群众进行关心慰问,嘱咐他们雨季要注意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益区水务局作为防汛技术责任单位,扎实开展山洪灾害预警设施核查整治行动,对全区7个镇办、26个重点村组(社区)的预警广播、简易雨量报警器等预警设施进行了维护。在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正在入户巡查的街道办主任韦建平表示:“我们把辖区范围内的灾害点化成片,每个片有专人负责,同时建立24小时巡查监测机制,通过四级响应机制和24小时巡查值守,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溉中心灌区四座水库保持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桃曲坡、红星水库采取小流量提前预泄措施,储备防洪库容,做好拦洪准备。9月25日8时起,该中心快速响应省、市水情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洪水过程准备,在确保水库安全,充分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的实际情况下,及时启动桃曲坡水库Ⅳ级洪水防御预案,提前向有关单位发布水库泄洪通知,确保了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全。
  防汛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当前,汛期还没有结束,天气形势仍复杂多变,我市将始终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意识,及时做好各阶段防汛形势的会商和研判,保持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守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条底线。(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