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15: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伉俪”携手公益 播洒慈善种子
——记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何娟妮家庭

  在好人之城铜川,活跃着这样一支优秀的志愿者服务队伍——N+1爱心助学协会。多年来,协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今1300余名志愿者,他们一起为贫困家庭雪中送炭、给留守儿童添衣增暖、向残障人士提供帮助,用无私无畏的善行义举感动着众人。作为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创始人、会长,何娟妮投身志愿服务十三载,她和她的爱心协会共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人,贫困家庭2000余户,资助物资达500余万元,她自己为公益事业垫付和支付活动资金60余万元,被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她先后荣获陕西省巾帼优秀志愿者、陕西省慈善志愿者先进个人、陕西省“三秦善星”、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铜川市“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最美守护者”等称号。
  何娟妮家庭成员共三口,她的丈夫程保荣是耀州区乡绿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女儿程岚兰,在成都上大学。一家人崇尚文明、用心进取、相敬相爱、乐于助人,受到邻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熟悉他们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热情、友好、善良、自律”是一家人的真实写照,何娟妮的公益事业得到了丈夫及其家人的大力支持,他们常常自己开车前往山区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家中,为他们送上水果、大米等物资。2008年至今,他们家庭共资助了三个孩子上学,如今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们爸爸妈妈,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2008年,何娟妮在四川德阳寻访期间,一个小女孩小婕(化名)在地震中失去父母,家里房子倒塌,何娟妮疼在心里,当即决定将她收为女儿,一直资助其上学至今,每逢节日、假期,何娟妮都会把小婕接到铜川照顾或和家人开车到四川看望她,何娟妮的女儿也和小婕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女儿高考报志愿时,坚持要去成都上学,想和姐姐小婕在一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何娟妮和家人坚守抗疫一线三十多天,自捐、募捐十多万,成为铜川抗疫最美志愿者之家,她和丈夫程保荣一起将收到的善款交付市红十字会,用于购买分发铜川市疫情防控物资。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让何娟妮的公益之路越走越顺,夫妻二人做公益时,时常把女儿带在身边,女儿在言传身教下,从小善良,富有爱心,经常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并多次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2020年,何娟妮家庭荣获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称号。(记者:朱敏)


孝老爱亲,写就人间情暖
——记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李云娥家庭

  年幼时,她揽她入怀,年老后,她抱她如初。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区城市运动公园,每天清晨,社区居民总能看到一位年轻气质的阿姨推着自己的老母亲散步,老人家性格开朗,精神矍铄,遇人总是笑呵呵的,爱开玩笑,虽然她已经100岁了,但是精神状态特别好,大家纷纷赞扬老人子女对其的悉心照顾。今年65岁的李云娥是西安铁路局生活段退休职工,作为老人的女儿,李云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多年来,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我和妈妈的早餐,自己做的枣糊糊。”“有妈就有家,感谢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快乐的妈妈,母亲节快乐。”翻阅李云娥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人们总能看到她无微不至照顾老母亲的点点滴滴,陪母亲逛植物园、看文艺演出,带她去旅行、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母亲精心准备每日三餐、带她品尝可口的饭菜,李云娥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围绕着母亲的日常,镜头中的老人慈祥又可爱。母亲年龄大,行走不方便,出行离不开轮椅,李云娥就当起母亲的双腿,每天推着她在社区遛弯、在公园赏景,作为一个女儿,她的孝心是源自内心的一种感恩。看到李云娥对母亲的无微不至,就连街坊邻居也经常感叹,“老人真是有个好女儿!”
  人常说,一个家庭的教育和氛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因为生活在一个和睦友爱、知恩图报的家庭,李云娥的儿子苗阜不仅依靠个人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相声演员,同时也成为一名孝敬家人、常常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爱心人士。苗阜是铁路子弟,2002年到西安铁路局艺术团学习表演,2007年,他创立了陕西青年曲艺社,2015年2月19日,苗阜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王声搭档表演相声《这不是我的》,随着事业的风生水起,苗阜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但他总是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陪伴家人,一有时间就开车回铜川看望姥姥、奶奶、母亲。考虑到姥姥年龄大,不能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每年,苗阜都会开车带着家人游玩,上海迪士尼、南京、河南等地都留下了一家人幸福的合影。2021年2月,苗阜和家人还为姥姥举办了百岁大寿。正是有了来自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亲情的陪伴,老人才得以乐享晚年、幸福安康。
  2020年,李云娥一家荣获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面对荣誉,李云娥总是笑着说:“孝顺不用表扬,这是我们身为儿女本来就应该做的事!”(记者:朱敏)


“我要永远当好人 做好事”
——记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李俊花家庭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陈家山矿难,她上交1000元特殊党费;汶川地震时,她不但自己缴纳特殊党费和无偿献血,还要求子女也这样做……
  她就是2017年荣获铜川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李俊花。
  1962年,18岁的李俊花正值芳龄,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她很快组建了家庭,婚后生活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她31岁那年,丈夫因公殉职,给她留下四个儿女,大的11岁,最小的才8个月,她带着年幼的孩子和一个侄子,艰难度日。
  当时,丈夫的单位考虑到李俊花家的特殊情况,给每个孩子补贴了8块钱,之后还把她招工到铜川一建司,邻里街坊也时常帮她照看孩子、浆洗衣物,谁家做了可口饭菜也不忘给她端来一碗。
  当年住在王益区老庙巷时,李俊花就积极参加街道办、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孤寡老人李芳年事已高,行动极为不便,她经常到老人家进行照料,直到老人去世。邻居梁惠粉因煤气中毒不省人事,她知道后,立即赶去把老人送往医院抢救。社区公厕周边的卫生状况极差,她不怕脏不怕累,经常打扫。
  2000年,已经55岁的李俊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3年3月,她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她,更是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4年,她暂住在四川雅安小儿子家,为支持当地建设,她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00元钱作为特殊党费,交到雅安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这一善举受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和赞扬;同年,当得知家乡陈家山发生矿难,她心里非常难过,赶回铜川后,她拿出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2005年3月,在全市开展的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她又拿出1000元作为党费上交党组织……
  2006年,搬到新区秦岭小区居住的李俊花,热心肠的她又开始为左邻右舍的事儿忙碌起来。刚搬来的头一年,她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同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横批互帮互助。一些邻居看到后,对老人家肃然起敬。
  2013年,李俊花所在的秦岭社区组织居民为雅安地震灾区人民捐款,她毫不犹豫地拿出200元说:“灾区人民太可怜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大家万众一心,就能挺过这个难关。”2016年春节前夕,李俊花还将亲手缝制的100双鞋垫送给铜川消防救援人员,在场人员无不感动落泪。
  75岁的李俊花在网上得知王彦林师傅需要帮助,不仅一家6口都来了,还挨个儿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动员大家来捐款。2018年1月12日,74岁的李俊花老人为最美孝心少年——赵梓涵送去了1000元的爱心捐款,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赵梓涵和她的妈妈积极生活。
  李俊花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她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点,却把爱心能量释放到最高度。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善良的老人,她不图回报,一直将爱心传递下去。(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