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学史增信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将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好的精神补给和防腐剂,在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严格组织生活中,凝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奋进力量。

  市纪委监委机关
  强化初心使命担当 锤炼“勤严快实精细廉”作风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党员干部“勤严快实精细廉”作风。
  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陕西省反馈的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整改为抓手,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实施的1514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过筛式”排查。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让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4件,处理192人。
  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上下联动交叉互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普遍性易发多发问题。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排查公车1437辆,6309名领取车补人员进行自查;市本级建立健全制度3项。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5件,处理26人。
  聚焦民生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监督、协调、查处、追责作用,着力解决停车收费、欺诈骗保、住房、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在停车收费领域,清理排查停车场849处,查处违规收费点位25处;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领域,追缴违规发放的养老保险金23.21万元,追回医保基金355.96万元,查处并公开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件4件;在教育领域,2021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6620个;在住房领域,化解群众反映集中的房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2816户,撤销备案房产中介4家,对存在延期交房等问题的开发商督促整改,市场行为明显改善。
  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帮扶干部只挂名不干事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问题线索34条,查处问题36件,处理46人。认真开展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指导印台区纪委监委结合2019年以来信访举报问题分析,在广阳镇水利村、陈炉镇育寨村、金锁关镇石头坡社区探索提级监督试点。强化系统施治,督促市级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进行专项督查,对产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政法委
  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以“学史方能明志,知史而后励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激励担当作为,把“学史增信”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凝聚起推动铜川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学习教育强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力见效。组织举办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为全体党员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9本书籍,组织集中学习24次、专题研讨6次,撰写心得体会76篇。
  组织引领聚力量。利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陈家坡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通过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日,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发扬红色精神,让组织生活“红”起来,今年共开展组织生活日活动8次、主题党日4次。
  立足职能办实事。先后2次深入扶贫包抓村开展党史知识宣讲,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坚持每月开展案件评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创佳评差”活动,通报案件办理最佳和最差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8月底,共评查全市政法机关已办结案件82件,评出最佳案件42件、最差(错误、瑕疵)案件40件,整改最差(瑕疵、错误)案件40件,整改率100%。组织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及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宣传法律知识;通过邀请法学专家现场授课、向干部群众赠送《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形式,组织开展了“送法进社区《民法典》宣讲”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政法宣传造氛围。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铜川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专版专栏,每日更新推送党史故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英模风采”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在线学习,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目前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48篇,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信息1500余条。

  市总工会
  突出学习教育重点 凝聚职工爱党爱国信念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职工。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铜川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用延安精神、照金精神教育职工,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四送”活动,为企业、党建联系点、共驻共建社区,送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270套,领导带头为职工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6期,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全省工会干部到基层蹲点活动,成立6个蹲点组深入车间一线、乡村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职工头脑,牢牢把握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坚持开展主题活动,凝聚职工爱党爱国思想力量。深化“中国梦·劳动美”系列活动,举办了全市职工摄影大赛、书画大赛、一线职工随手拍、柔力球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进一步满足职工文化需求,吸纳本地摄影、书画、音乐等4家有影响、有实力的协会入驻职工文化中心,组织协会“进企业、下车间”现场指导职工合唱、舞蹈、诵读等活动,提高了职工文艺素养和活动质量,在全省职工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七一”前夕,开展全市职工线上朗读比赛、线下诵读展演,展示了集体和个人的风采,抒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
  坚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热情。成立劳模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主题宣讲,并通过展板、专栏、事迹专题片进行事迹展播,在全市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发挥工匠人才作用,进企送课办实事。组织中省市劳模、工匠、拔尖人才等代表,深入企业送培训助发展,组织职工培训40余场,培训产业工人4000余名,有效提高了职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开展农民工征文及铜川市“最美农民工”选树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我市农民工在平凡工作中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增强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身份认同,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

  团市委
  实施“十项主题”活动 筑牢青少年信仰根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针对不同青年认知特点,分层分类分级,发挥“青”字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通过实施青春微讲堂、青年讲师团、红色基因代代传等10项主题活动,引导团员、带动青少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
  学有所思,市级示范“树标杆”。团市委机关支部结合“团干部上讲台”要求,开展“青春微讲堂”10期,在讲述党的故事中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团市委机关支部“青春微讲堂”做法被《陕西新闻联播》宣传报道,被纳入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等40余人组成的市级青年讲师团,开展宣讲30余场次,邀请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三期擂主邱晨到创业大街分享学习成长奋斗故事。
  学有所悟,分层分类“重引领”。针对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不同群体特点,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38名团干部举办“百名团干讲党史”首届素质能力大赛,邀请市“红领巾讲师团”成员、省级少先队活动教学能手对全市各中小学8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团干部和少队辅导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针对团员青年不便于集中组织学习的现状,扎实推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6期,8万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持续强化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宣传引导作用,发布微博1200余条、微信263期、短视频15个,累计传阅点赞30万余次。针对少先队员群体,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团、队日活动1218场次,将“四史”融入到精彩小故事、杰出英雄人物中。举办“百年党史少年说,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引导树立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
  学有所得,沉浸教学“提实效”。“清明”期间在全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30余场次,中央电视台清明特别节目《人民不会忘记》对团市委举办的市级示范活动进行了直播报道。充分挖掘铜川红色资源,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五四主题活动上邀请《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姚筱舟的女儿姚琴,现场讲述其父亲当年创作背后的故事;开展“弘扬照金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市级示范主题微队课,通过情景剧还原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战斗故事,让孩子们在队课中记住一个英雄人物、会讲一段革命故事。
  学有所行,青春行动“暖青心”。筹备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实施青年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工作。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扎实做好十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批制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项,已经办结9项,办结率超过80%。启动创建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6个,完成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训200人。针对留守儿童暑期缺管难题,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各类社会组织和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在参与实施留守儿童暑期成长营服务行动中,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邀请少先队辅导员、红领巾讲解员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主题党课,在分享红色故事、学习革命英雄人物事迹中学党史。

  市工商联
  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坚定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工商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商会、进企业,持续加强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
  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印发了《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商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为抓手,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支部集中学习9次,观看教育影视15场次,专题研讨5次,讲党课6次。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带头深入商会、企业,包抓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举办了市工商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先后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会员及企业职工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中共红宜县委旧址、郭秀明纪念馆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
  做好结合,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开展“民营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天天荐读”活动;召开“饮水思源,奋进新时代”铜川市民营企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民营经济人士印发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选编》400册,帮助他们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深入推进“百名法官进百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向法律服务;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加强法企、检企联络互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和“法律维权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专项体检。围绕“万企兴万村”行动、经济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组织开展了“万企兴万村”调研活动,走访企业20余家,召开座谈会4次,征集建议20余条。积极组织3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丝博会,寻求与省内外民营企业合作发展的机遇。领导班子成员与20余名民营经济人士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协助解决。召开了铜川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互利双赢。积极宣传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光彩事业中做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记者:张华、李由组稿)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